您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公告
三明学院资源与化工学院关于严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1-31   浏览次数:519

  学院各系(部门),全体师生: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极为严峻,福建省已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三明市发布《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有关事项的通告》,为贯彻落实上级疫情防控部门工作要求及省委常委周联清同志指示精神,切实做好学院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学院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现就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学院全体师生要充分认识疫情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面配合政府部门做好疫情防控攻坚战。扎实践行“三明三康”育人理念,高度重视防控工作,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把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及时关注官方媒体的疫情通报及学校、学院关于疫情防控方面信息,主动学习防护知识,不信谣、不传谣

二、密切关注自身健康。师生员工要积极主动了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症状及防护知识,自觉加强个人卫生安全防护。全体师生不去车站、医院、商场、影院等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不聚会、减少不必要的出行等,确实有必要外出的,请正确佩戴口罩及其他防护措施,以减少呼吸道传染病感染风险;外出回来或接触不洁物品后要勤洗手;室内场所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食物要煮熟烧透、不吃生食、野生动物,不要直接接触活禽或野生动物;均衡饮食、适量运动、规律作息,增强体质和自身免疫力。

三、积极配合学院信息统计和医学观察。2020111日以来,有前往或途经武汉等疫情严重地区的师生,应当主动联系学院工作人员,学生需将情况报送给相应辅导员汇总;本人或者家人出现发热病症和呼吸道症状的,应立即佩戴口罩,并及时到指定的发热门诊或定点收治医院等就医,并将处理结果和治疗情况主动上报学院;无症状者应按要求进行不少于14天的医学观察,教职工居家单人单间自我观察;接受医学观察者,每天早晚各测量1次体温,做好记录;如果在观察期内出现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不要恐慌,及时到当地发热门诊或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并将处理结果汇报学院工作人员。针对学校和学院要求大家填报的信息应当及时填报,包括个人及家人健康情况、与相关病患接触情况等,汇报内容务必真实、具体,绝不虚报、瞒报

四、切实遵守组织纪律。根据《教育部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的通知》《三明学院关于严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为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最大限度阻断疫情传播扩散渠道,全院师生严禁提前返校(具体开学时间待定),出现异常情况及时上报,重要事项及通知采用一对一通知或群接龙方式,做到每位师生人人知晓!因交通管控等原因不能按时返校报到的学生可与学院辅导员联系。凡是出现发热及呼吸道感染症状(咳嗽等)的师生请安心治愈后再予返校,返校后凭病历补办请假手续。严禁师生员工前往湖北、武汉等疫情地区及其周边地区进行学习、工作交流和探亲旅游;避免与有武汉等疫情地区出行史人员的接触;避免到人群密集、通风不良的地方活动。对湖北特别是武汉地区或与去过当地的人员有过接触的师生在正式通知返校之前,不要离家,原地待命,做好自我防护。疫情防控期间严禁开展师生集体活动,如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毕业论文实验、个人科研实验等。

五、加强舆论监督管理。当前,防控工作正按照统一部署有序展开,有关部门将全面、及时地面向社会通报信息,师生员工不要听信未经证实的消息,要坚决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学院工作人员要及时关注本学院QQ、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信息发布、转发等舆情情况,针对不实、不良、错误的信息及时予以纠正。同时学院要通过微信公众号、办公平台等宣传病毒防控相关知识、政策和病毒防控先进事迹,营造上下齐心、共抗病毒的疫情防控氛围。

六、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组织领导、严密防范部署,目前学院已经成立由院党委书记和院长共同担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组织、部署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要及时摸清湖北籍师生、外出实践、出差师生情况,分类建立名册,掌握师生去向,同时全面掌握健康动态情况;鉴于开学时间还未明确,学院加强值班,将原有安排的领导值班、实验室人员值班从214日暂时延长至229日,值班期间工作人员加强值守,电话畅通,履行岗位职责,特别做好疫情防控、实验室安全巡查等相关工作。

七、提前做好教学、科研、行政等准备工作。疫情防控期间要求学院师生规律作息,教职工在家远程办公,做好开学初的补考、期末试卷归档、教学成果奖申报及其他教学工作,提前做好网络教学平台建课;教职工通过学校数据库、教学平台资料在家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做好国家、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书撰写、打磨、相关科研平台考核及其他科研工作。根据延迟开学和错峰出行等精神,本学期任课老师做好前两周线上教学的相关准备(具体方案见教务处通知),各系做好线上备课,辅导员要做好学生的身心辅导与学习指导。学生在家要积极自学相关课程,或培养良好的兴趣爱好,不虚度光阴荒废学业。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确实有需要进校园的,所有人员进入都必须测体温、戴口罩、出示证件或做好登记,严禁校外无关人员进入。期间学院将从严管理、压实责任、抓紧落实,坚决守护好校园安全稳定底线,确保全院师生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让我们共同努力,配合政府部门和疫情防控专家、医护人员,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度过一个健康、祥和的寒假。

 

 

资源与化工学院

202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