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聚焦
【三明网】产教融合守初心,服务地方担使命——三明学院资源与化工学院产教融合侧记
发布时间:2020-06-24   浏览次数:14393

三明学院资源与化工学院的氟化工研究院秉承学校产教融合发展理念,致力于扎根三明红色热土,担当服务地方建设发展使命。积极参与和开展理论学习活动;立足服务地方实际,找准特色和专长,将党建示范与服务地方建设发展相结合,注重学做结合,做到学懂弄通做实,推进研究院服务地方建设发展目标实现的责任担当,寻求服务地方发展新突破,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聚焦初心使命,抓好理论学习

从申报学校党建示范点建设以来,氟化工研究院按照学校的统一安排,贯彻落实市委做实四篇文章、推进四个着力、深化五比五晒。根据学院总体方案,结合研究院工作实际,制定研究院各项活动、学习研讨和调研方案,细化分工抓落实。尤其是2019322日省委书记于伟国在《八闽快讯》第192期《三明学院深耕氟化工领域助推千亿产业集群绿色高质量发展》专报件上作出重要批示。这在三明学院办学历史上是首次。研究院深刻学习领会于书记聚焦创新创业创造,聚焦服务革命老区、中央苏区脱贫奔小康,创新产学研用合作模式,在创新引领、助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的精神实质,坚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的新福建正确方向砥砺前行。

二、聚焦产教融合,找准服务方向

发挥研究院和党员服务地方先锋队特色,以问题为导向、以服务地方为宗旨,按照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要求,找准学院服务地方发展工作短板。举办中科院专家技术成果对接活动、全国氟新材料产业高峰论坛,推动成果落地13项、开展技术合作22次。与三农联合研发的改性单体法合成长丝专用高压缩比聚四氟乙烯分散树脂的新工艺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成果获得2018年省科技进步三等奖。自主研发的废弃轮胎裂解炭黑高性能化工艺、与海斯福联合开发的可替代PFOA表面活性剂,这两项研发成果进入2019年度福建省科技进步奖复评,有望再次问鼎省奖。

三、聚焦学做结合,强化学以致用

根据学校党建示范点建设的总体要求,研究院认真筹划和部署工作分工,在各项工作中树立学做结合意识,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稳步推进。针对过去产教融合服务地方工作存在的问题,研究院改变工作思路,创新人才培养与引入机制,以党建示范点培育建设为契机,坚持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体要求,致力于产教融合服务地方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成效。先后获批立项建设福建省氟新材料工程研究中心、6.18协同创新院氟化工产业分院、福建省氟新材料协同创新中心,牵头成立三明市氟化工产业协会,跻身首批福建省技术转移机构。

研究院坚持把政治思想建设摆在首位,团结带领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主动投入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积极发挥人才智力优势,突出三项服务三类人才相促进,助推三明老区苏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奋力谱写服务苏区振兴和助力三明发展新篇章。

(三明学院邱冬梅供稿)

(今日三明网,2020624日)

链接地址:http://www.smnet.com.cn/folder118/2020-06-24/7745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