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简介
资源与化工学院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2023-05-08   浏览次数:324

(一)材料化学专业

1.培养目标

培养学生掌握材料化学专业工作所需的数学和自然科学知识、熟悉材料的组成、结构、合成制备与性质之间的关系。熟知所涉及各种材料的制备、性能检测与分析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并了解材专业相关的发展现状和趋势,具有创新意识以及设计材料和制备工艺、开发新材料和新工艺、根据工程应用选择材料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2.主干课程

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材料化学、材料科学基础、结构化学、结晶化学、材料工程基础、高分子加工工艺、化工原理、氟树脂及其制备、高分子化学等。

3.就业方向

毕业生既可从事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理论研究,新材料、新工艺和新技术研发,生产技术开发、过程控制与应用推广等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的科技工作,也可承担相关专业领域的教学、科技管理和经营等工作。


(二)化学(师范) 专业

1.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三明,面向福建,培养具备强烈社会责任感、良好职业道德、先进化学教育理念、扎实专业知识、过硬专业能力,富有改革创新精神的优秀中学化学教师,能够在中学胜任化学教育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毕业生在未来3-5年预期达成以下目标:师德高尚、善于育人、专业精湛、知行合一、终身学习。

2.主干课程

无机化学及实验、有机化学及实验、分析化学及实验、物理化学及实验、仪器分析及实验、结构化学、化工基础、教育学基础、心理学基础、化学教学论、中学化学实验研究与设计等课程。

3.就业方向

可在中学、中职学校、教育培训机构等领域从事化学教育、教学研究及管理等相关工作,亦可到高等院校或科研院所从事科学研究、到化学化工企业从事产品开发、产品分析检测、环境保护与监测等相关工作。




(三)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

1.培养目标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旨在培养具备较高思想道德素质、人文素质、专业素质和职业素养,掌握化工领域的基本理论和技能,具有分析和解决化学工程与技术领域工程问题能力,能够在化工及相关领域(特别在服务区域氟化工、新材料特色产业方面)从事生产一线设计、开发、研究和化工产品管理与营销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2.主干课程

化工导论、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工程制图与Auto CAD、化工热力学、化学反应工程、化工安全与环保、化工过程分析与合成、化工仪表及自动化、化工过程开发与设计、化工设备课程设计等。

3.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在高新化工材料科研院所从事技术研发、高等院校从事科研教学、化工材料行业从事开发设计、应用研究与生产经营等。毕业生顺利考取中国科学院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双一流高校硕士研究生。



(四)环境工程专业

1.培养目标

本专业瞄准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及生态环保需要,契合福建省建设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可持续发展理念、良好的人文素质、职业道德、社会责任、团队合作和终身学习的能力,能系统掌握扎实的环境工程专业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备解决复杂环境工程问题能力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2.主干课程

环境微生物学、环境监测、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处理工程、土壤污染控制工程、环境影响评价、环境工程CAD设计等。

3.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面向各级政府环保管理机构和科研院所,及环境技术咨询、环境工程设计、环境监测,以及环保管理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研发、生产、管理与咨询等工作。毕业生顺利考取中国科学院大学、厦门大学等双一流高校的硕士研究生。






(五)生物技术专业

1.培养目标

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系统的生物技术基本理论和基本技术;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生物技术应用能力;能在生命科学及相关领域从事技术开发等工作。

2.主干课程

普通生物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遗传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酶工程、发酵工程、生物制药、食品检测与分析等。

3.就业方向

可在生物技术、食品轻工、环保工业、生物制药、现代农业等领域从事技术、开发、管理、营销等工作,或考取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