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思政
资源与化工学院党委召开二级中心组(扩大)理论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4-03-07   浏览次数:10

36日,资源与化工学院党委召开二级中心组(扩大)理论学习会,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文章、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新余市渝水区一临街店铺火灾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参加,院党委书记赖文忠主持学习会。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强调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华民族共同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等理念,鲜明提出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作为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是我们党坚持“两个结合”、着眼“两个大局”,深刻总结国内外民族工作经验教训,深刻洞察中华民族共同体发展趋势,取得的重大理论和实践成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要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会议强调,高校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重要阵地,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要站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领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深学细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基本内涵和实践要求,增强全面贯彻主线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二要抓好学习宣传,通过组织中心组学习、主题党(团)日活动、专题研讨、集中宣讲、推进“三进”等方式,不断拓展学习的深度和广度,有形有感有效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教育引导学生更加深刻体会“四个与共”和“五个认同”的重要性,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基础,自觉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宣传者、践行者、引领者;三要抓好工作落实,要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教育教学、教书育人的全过程,用心用情用力开展丰富多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月”实践活动,持续深化“六个一”的活动,教育引导各民族大学生树立家国情怀,赓续精神血脉,始终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运用学生喜闻乐见活动形式,促进全院各民族学生广泛交往交流交融,增强各族师生的中华文化认同感,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提高做好民族工作的本领,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出应有贡献。

会议指出要汲取近期发生的多起重特大安全事故的沉痛教训,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牢固树立底线思维;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完善机制、补齐短板、强化教育,提高忧风险意识、事故防范和应急保障能力。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压实综治安全工作的主体责任,安全责任时刻放在心上,要加强全院师生的安全意识教育,加强实验室等重点场所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严防死守警钟长鸣,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全院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为平安文明和谐校园创建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