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媒体技术专业

专业沿革与简介

三明学院数字媒体技术专业依托于我校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艺术与设计学院国家级特色专业艺术设计两个专业创建而成。其办学历史可追溯至2004年成立的三明学院计算机科学系。抓住“新工科”改革发展机遇,同时应学校学科发展定位需求, 2016年3月,三明学院获教育部正式批准设置数字媒体技术专业。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围绕技术发展和产业需求,兼顾技术实践能力与艺术创新能力布局,创新工程教育方式与手段,打造开放融合的专业发展生态。随着我校教育部高校数字媒体产教融合创新应用示范基地、数字创意产业学院等基地、平台的建立与完善,同时借力艺术与设计学院的数字创意及衍生产品创新设计专业群,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形成“技术”+“艺术”融合培养模式,探索工科发展新范式。于2016年9月开始招收数字媒体技术本科生,现有在校生223名。

结合“新工科”发展指南,数字媒体技术专业根据我院所招学生的类别和知识基础,以及学校师资、环境条件等确立了培养既懂技术又有艺术素养的人才目标定位。在培养规格中应强调培养基本素质和专业素质两类素质。专业素质更强调了解技术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具有掌握新知识和新技术的能力、具备较强的数字媒体产品技术开发能力。

设置与培养目标相契合的培养方案,在现有的四个年级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学生培养过程中,遵照学科特性、尊重人才成长规律,遵从校情与院情,走出致力于“新工科”背景下的“技术与艺术的融合”的人才培养道路,使得应用型人才的选择性更强。在培养目标的指引下,坚持协同育人理念。

打造可持续的协同育人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二级学院学科、师资融合形成合力;应用型“创新设计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全面践行,项目驱动创新班常态化运行,触控科技创新班教学形式深受专业学生喜爱,被评选为我校2018年“五佳项目驱动创新班”。项目驱动创新班的形式,很好地实现了专业发展中的“融合”特征:在项目的驱动下,运用“协同”理念探索传统工科、术科、文科的多学科交叉复合运用,让参与创新的学生得到项目锻炼;企业所带来的项目、物质、人力资源与校内师资、学生对接,实现产教融合、校企双赢。此外,专业与中国美术学院合作成立“乡村动漫创新设计新工科创新班”,将课程教学与研发实践有机糅合,培养产业急需的“设计+数字媒体技术(工科)”交叉、跨界的新型“工科+艺术”人才。

专业特色

科学与艺术深度融合的交叉学科专业,拥有教育部“高校数字媒体产教融合创新应用示范基地”、福建省虚拟仿真实验中心、中国数码艺术专委会委员单位。

主干学科及专业核心课程

主干学科:数学类、计算机类、设计学类

核心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计算机程序设计、数据结构、计算机系统与网络技术、计算机图形学、数字图像处理、人工智能、音频处理技术、软件工程、数据库原理与应用、移动互联网应用开发、虚拟现实技术、信息可视化技术、游戏技术基础、游戏程序设计、游戏策划、影视产业概论、交互产品开发、影视项目管理、游戏产品运营与推广。

就业方向

传媒及文化产业相关领域进行技术应用及开发、制作、传播、运营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