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艺术与设计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召开“同频共振战疫情”主题党日活动

    疫情防控紧急时期,也迎来了原定的开学日子。做好疫情防控和保证教学质量,两手都不能松懈。为保证“教学不停顿、质量不降低”,教工第一党支部结合学校相关文件精神,利用学习强国视频会议功能,召开了“同频共振战疫情——全力推进线上教育教学活动有序开展”的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支部书记伊林春主持,支部全体党员参与线上会议。

    2月15日下午3时,支部书记伊林春及各支委在各自的端口中做着人数统计与呼叫。当全体党员在线,支部书记首先带领大家领学了“党委教师工作部致全体教师的一封信”,为大家解读精神、明确任务、落实行动。支部书记鼓励大家将现有的网络授课准备过程中的困难和建议提出,如有相似问题可共商解决,而如有更好的教学手段也可共享成果。随后,在党员教师们的讨论中,逐渐明晰了这样一些观点:

    支部副书记原佳丽说道,学校做了多个预案,由于网络上课存在很多不稳定因素,各老师使用的网络上课平台也不一样,若老师们使用的网络平台无法正常给同学们授课,企业微信则会成为最后的备用方法。我的学生班级中有学生反馈了“收到企业微信邀请还以为是诈骗信息”的问题,当务之急是做好宣传和解释工作。同时,教师作为课堂的主体之一也应该做好多重预案。

    文艳群老师说道,最近我们从新闻中也读到了一些因为网课操作失误造成的负面信息传播事件。我们在进行网课授课过程中不仅要注意仪容仪表、环境氛围,还有在网课授课中的用词用句都应该谨慎一些。

    两位同志的观点和建议引起了党员老师们的反响。在此次大规模进行网络教学的过程中,确实碰到了资源、工具、功能等各种问题,但网络教学也是教学方式的一种,应该要保持教授过程的严肃性,不能害怕问题、逃避困难。

    最后,动画党小组成员官丽雅,也是院党委副书记、党委委员,她从“不要畏惧新生事物”的角度为大家的网课焦虑情绪进行缓解。她说:疫情防控期间,越来越多人利用互联网相关平台实现开会、工作、教学等任务。网课并不是新生事物,但在过去没有大规模使用而今各平台纷纷拥堵的情况下,必然会面临到功能不熟、网宽不足、智能设备没随身等各种问题。作为高校教师,更应该要擅长开发渠道、研究运用各种功能,以利于网络授课的完成。

    2月17日是原定的第一天上课时间。第一堂网络教学课堂迫在眉睫,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的创新优势,实现疫情防控期间的正常教学秩序是每一位教师应有的担当与道义。

(第一支部 杨晓燕/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