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好故事】张欣宇:勇于担当,发挥党员教师本职职责

 【党员好故事】张欣宇:勇于担当,发挥党员教师本职职责

    张欣宇,中共党员,现任三明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动画系副主任(主持工作)、教工第一党支部组织委员、动画教师党小组组长。当疫情来之际,第一时间组织系里老师和学生响应防疫助力工作,开展疫情相关的专业创作,共创作出微动画、疫情防治动画表情、连环画和宣传推广海报等,参与三明广播电视中心关于疫情的宣传推广工作。

张欣宇


主动请缨,奋战在疫情报道的第一线上

    130日,一个冷冷清清的大年初六,火速赶到三明融媒体中心,三明广播电视台,配合新冠疫情刚开始的时候,三明市疫情线上报道及相关防控宣传推广工作。早年从事广告媒体工作的张欣宇,利用以往广告媒体工作经验,发掘三明疫情线上报道新闻内容,寻找新闻亮点,以福建三明市医护人员的抗疫日常为题材进行创作,创作出《福建三明疾控战士》连环画作品及系列作品,生动形象的展现了福建三明市医护人员抗击疫情的战场。

(反映福建三明在本次疫情中的疾控战士的连环画)


勇于担当,发挥党员教师本职职责

    “我们动画系的师生在这次疫情中,将利用漫画的手段,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动画系主任张欣宇第一时间响应国家的号召,要讲好中国抗击疫情故事,展现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凝聚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组织系里老师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将创作激情默默地化作了对疫情的无限关切,将抗击疫情期间的一个个动人故事、一幕幕感人场面转化为鲜活生动的文艺作品,化笔为矛以美术成果产出形式积极配合新闻媒体,用插画、漫画、表情包系列、动画系列短片、微视频等直观的艺术形式来广泛宣传科学防控知识,疫情辟谣,战胜疫情强信心等内容地宣传。积极动员老师和120余名学生参与其中,短短几天时间,以政治护航、疫情防控、科普宣传、励志加油为主题,共创作出200幅疫情防控主题海报作品。每一幅作品都是动画师生心系疫区、共克时艰的真情表达传递人间真情,弘扬社会正能量,为防控疫情助力加油。动画作品相继在央视新闻移动网、三明市美术家协会微信公众号、三明市融媒体中心、三明学院融媒中心发布和刊登。截至当前,累计点击率和转载量超过10余万次左右。转载量也突破了10万次。


 
疫情期间,共收集各类动漫设计作品近1千个
线上线下媒体进行宣传
线上线下媒体进行宣传


积极作为,争做抗疫先锋

    听到我校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第一时间响应报名。并且,应市社科联征稿,编写《新冠肺炎疫情对动画行业及高校教育的影响》论文。党员老师要作出了好的示范,身正为师德高为范。积极做好停课不停学的准备,多种课程的授课形式,并且积极推广学生专业展赛,以赛代练,并且推动学生对疫情防控相关知识的可以有所了解,并且进行创作。

    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更是一场输不起的战争。他的心中始终铭记“我不是医生,不能战斗在第一线,但我是一名党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贡献自己的力量,才能通过这场新冠疫情的大考。

     线上指导学生团队,进行三维动画《战疫》创作,已经在多个专业比赛获奖及平台展映。

    并且积极组织动画系老师及学生为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其中念家雯老师带领的学生团队,创作的作品被宜昌市选用于,欢送福建医疗队。还有张玉琴老师带领学生团队,第一时间创作出防疫情的动画表情。


 


    疫情面前,更显本色。在这次抗击疫情的行动中,张欣宇组织许多老师和同学以艺战“,创作了大量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作品,宣传防护知识,鼓舞抗击斗志,致敬一线英模,描绘感人故事,以实际行动肩负起一名艺术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在他的身上,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了每一个动画人在面对灾难时的责无旁贷!彰显时代精神!


(艺术与设计学院/供稿 蔡丹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