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好故事】余水妹:踏实、诚恳、无私

【党员好故事】余水妹:踏实、诚恳、无私

2015年入职以来,作为教工第二支部的余水妹同志一直奋战在教学、科研管理工作第一线,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工作、敢于担当,默默耕耘、辛勤奉献,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入党承诺。由于她踏实的工作作风,诚恳的工作态度,乐于助人的奉献精神,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和肯定,展现了新时代一名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和优秀品质,平凡中尽显高尚!


立足本职,脚踏实地

高校的教学、科研管理工作涉及面广泛,相较于其他岗位,工作内容更为繁杂,而且琐碎的日常工作不容易看到突出的工作成绩。刚开始,面对日复一日平凡琐碎的工作内容,她也产生了心理落差和抵触情绪。但是,她从高中以来接受的教育就是既要有仰望星空的情怀,也要有脚踏实地的决心。面对压力,她积极调整心态,坚信做好平凡的工作就是不平凡。

有一次,产假回来组织的第一场学术讲座,当时还没有调整好状态,在组织会场的时候,她忘了提前自备手提电脑,导致讲座延迟了十余分钟。从这件事中,她吸取教训,深刻反思,谨记繁杂的工作最怕的就是遗漏。自此,为了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她养成了在日历上备注工作要点的习惯,到办公室的第一件事就是按轻重缓急标注当天该做的事,及时高效地完成自己的工作内容。

由于办公室人来人往,工作节奏有时难免受到影响。为了能够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她常常独自留在办公室加班,直到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才安心离开。在迎接本科教学评估这场考试时,为了做好试卷档案和实习资料的整理工作,她主动利用周末时间,将材料认真分类、整理和归档。在准备硕士点申报材料工作中,她常常加班加点,力争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她不怕苦不怕累,经得起挑战,耐得住寂寞,积极克服工作中的压力,努力做好每一件小事,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在全院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学院连续3年被评为校县合作服务地方优秀团队,这也是对她的工作侧面认可。

真诚待人,用心服务

马克思指出:“人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一个人的发展取决于和他直接或间接进行交往的其他一切人的发展”。因此,良好的协调沟通能力是一个人生存与发展的必备能力,也是决定一个人成功的必要条件。教学、科研管理工作过程中会遇到很多繁杂的事务,这就要求一线管理人员必须具有对学校相关部门、院系、教师、学生进行组织、领导、监督、调节的能力。

作为一名普通的教学、科研管理工作人员,她总是虚心地与各职能部门进行良好的沟通,及时完成上传下达的工作,面对不理解或弄不懂的问题,她认真地请教同行。同时,组织协调院内的相关工作,把分散的力量集合为一个整体,把学校相关工作的每一项要求落到具体工作之中,并耐心地解答老师们的疑问,切实服务好每一位有需要的老师。在工作过程中,面对台湾老师对文件、通知等内容存在的理解偏差时,她认真编辑文字,详细解释,并在以后的工作中留意相似问题,通过微信单独提醒相关老师;面对青年教师对项目申报等工作提出建议或者寻求帮助时,她及时反馈信息,争取在第一时间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面对老教师在填报相关信息中出现的困难,她积极联系,主动帮助解决;面对同学们的疑问,她耐心解答,细心教导,同时,主动接受并学习大家好的建议。

她努力积累教学、科研管理知识,掌握工作规律,在此基础上建立自己的工作习惯,做好联系学院、教师、学生的纽带和桥梁工作,用心对待每一位老师和同学,真诚地为大家提供服务,在确保自己的本职工作有效开展的同时赢得了大家的肯定。她像水一样,润物无声,静静流淌。

默默耕耘,甘于奉献

余水妹同志有幸得到社会好心人士的帮助,顺利地完成了自己高中、本科和研究生的求学之路。因此,她牢记高中母校“既受助于社会,当以奉献社会为终身追求”的宗旨,积极弘扬大爱精神。春节伊始,当她收到来自高中母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捐款倡议时,她第一时间响应,捐助1000元,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责任。疫情期间,通过与武汉医疗系统的同学微信联系,了解到武汉人民的生活现状,她为自己无法切实帮助到武汉同胞而心急,看到阿里巴巴集团和壹基金公益的众筹活动时,她积极参加。在学院组织的党员志愿捐款支持抗疫活动时,她再次主动参加。同时,她还积极报名参加学校的党员先锋岗活动,时刻保持和发挥党员的先进性。


在日常的生活中,她也是一个默默耕耘,富有爱心,甘于奉献的人。她关爱同学、关心同事,成了老师和同学们值得信任的伙伴。同时,她关心因贫穷而失助的人们,并通过水滴筹等平台为20多个家庭送去希望,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她用踏实、热情和爱心服务大家,以实际行动诠释着高校基层教学、科研管理人员的职责和使命。

艺术与设计学院/供稿  宦加秀/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