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特辑】艺术与设计学院开展“扬五四·绽青春·释活力·展风采”系列主题活动


【五四特辑】艺术与设计学院开展“扬五四·绽青春·释活力·展风采”系列主题活动

 为了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进一步弘扬 “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激励青年大学生绽放青春、释放活力,引导青年解放思想,树立奋发学习,积极争先的时代精神,艺术与设计学院在线上开展海报设计大赛活动,线下组织拍摄、运动、手工制作等实践活动,通过线上线下联合开展系列主题活动的方式,激励广大团员青年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


扬五四——以海报设计绘五四之魂

 为了弘扬五四精神,让更多青年大学生拥有爱国情怀,艺术与设计学院学生会全媒体部策划了“五·四”海报设计大赛活动。受疫情影响,本次活动是线下创作,线上提交。本着对祖国的热爱,同学们积极主动报名参加,热情高昂的投入比赛的创作中。那个年代的青年用热血来表达对祖国的爱,而今天,明院学子用色彩来绘画出对五四精神的最高敬意,使得五四精神得以宣传与继承。此次比赛得到了不错的反馈,最终有18份作品脱颖而出。在这次新冠疫情中,青年学子秉承着五四爱国精神,齐心协力共抗病毒,即使受疫情影响,身处家中,但是仍然有着一颗爱国的赤子之心,挥动手中之笔,画下美好明天。


绽青春——以自由摄影寻青春之美

    针对三明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勤工助学联合会全体及艺术与设计学院全体贫困生,三明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于2020年4月16日开展了“传承五四薪火,展现青春风采”系列主题活动。鼓励同学们积极利用身边资源和现有的条件,主动地去寻找身边反映青年精神内涵的主题,体现五四精神的价值和内涵作用的瞬间,也可以拍摄身边那些青春绽放的时刻。充分调动了同学们发现身边青春洋溢瞬间的积极性,提升了利用身边现有资源的能力,生动地展现了青年的青春活力,并进一步弘扬了五四精神。让在被疫情笼罩的当下,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让同学们活跃身心,绽放青春,共同感受青春的无限活力。



释活力——以趣味运动谱活力之歌

   “强国须强民,强民须强身,强身须强练。”运动是青春活力最好的体现。“弘扬五四,绽放青春”趣味运动挑战主题活动要求同学们利用现有的条件和场所,在家中开展体育锻炼,在室内开展趣味运动挑战。挑战以宿舍、小组等为单位,发起卷腹运动项目倒计时挑战活动。让同学们在家也不忘锻炼,积极参与运动,尽情享受运动,释放青春活力,感受运动带来的快乐。同时也激励了广大团员青年继承和发扬五四运动的光荣传统,加强了广大团员青年德育教育,进一步学习实践了科学发展观。


展风采——以手工制作展工艺之采

    手工制作不仅仅是一项工艺技术,更是一种优秀的传统文化。“创造魅力工艺,精彩五四文化”活动分为剪纸类、编织类、装饰类、废旧物品再利用的手工艺品及其他类别。让同学们以自己的爱好与兴趣为基础,选择想要做的手工艺品进行创作。同学们通过自己的手工制作,能够了解中华传统手工艺,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而且手工制作的工艺品不仅展现了同学们的青春风采,更展现了传统工艺的魅力风采。



    “扬五四·绽青春·释活力·展风采”系列主题活动的顺利展开,激励了广大团员青年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展现了爱国情怀和高昂向上的青春风采,倡导了健康的生活理念与思想作风。

艺术与设计学院宦加秀/供稿  宦加秀/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