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初心如磐 争创一流使命在肩——艺术与设计学院党建引领产教融合示范点总结材料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艺术与设计学院党委立足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要求,聚焦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围绕“创应用强校,育致用大才”的愿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突出党建引领、做好发展文章、切实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强化学科内涵建设,努力为推进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实力量。

一、以政治力建设为统领,将主题教育的成效转化为“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强大动力。

    一是立标准、建规范,让主题教育有“尺”可依。2019年,院党委确定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主题教育大成果目标共开展集中学习研讨8场次,带动各党支部共开展集中学习研讨56场次,严格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通过自查自纠、开展调研、师生访谈等形式,查摆问题8条,制定整改措施13条,征求意见建议3条。

    二是解难题、建机制,让整改落实有“镜”可照院党委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精准靶向,找准差距不足,深刻剖析根源。采取个别访谈、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微信留言等多种方式,广泛征集党支部、各科室系、在校学生意见建议。检视反思深挖问题根源,召开检视问题专题会,坚持真抓真改,立行立改,让主题教育取得良好实效,群众满意度达98%

    三是创品牌树标杆,让基层党建有“方”可循教工第一党支部围绕“设计服务三农”品牌,积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服务设计团队通过设计助力乡村振兴。教工第二党支部围绕“产业服务型”品牌建设,传扬地方客家草木蓝染技艺,突出教育服务地方文化产业。学生党支部以践行专业为突破口,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让各支部特色明显、亮点突出。

二、以育人力建设为核心,将学生塑造成为有使命担当、懂创新创造可持续竞争的时代新人

    一是因事而化以课程思政育人于神。积极探索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有机融合,充分发挥教师主导作用和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把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结合起来,与时俱进地推进课堂教学,锻造课程思政“金课”,点燃大学生的使命担当和求知欲。

    二是因时而进用专业实践育人于行。围绕三明地方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热点,以及校、院教学改革与质量工程建设,认真探索,鼓励教师创新教学方式方法,“一课双师”“以赛带教”“展带”实现教书育人教学相长。

    三是因势而新孕“三明三康”育人于心。注重搭建各类平台,强化在校园活动中锻炼本领,鼓励班级和个人举办扎染、摄影、扎花等主题作品展。参与校园文化建设,着力培育校级优秀文化品牌项目,已成功推出《见证初心使命的“十一书”》系列漫画和《萌新手绘军训主题漫画展》。

产教融合:争创一流使命在肩

    国家科技部公布2020年度国家级众创空间名单,由我主导运营的“设计+”众创空间名列榜单、成功入选,并被纳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的管理服务体系。这是我院“设计+”众创空间继获批省级众创空间后,又一重大突破近年来,“设计+”众创空间围绕地方红色文化、乡村振兴战略,以创新设计为驱动力,以师生共同参与为主线,将大学生创新创业与可持续发展根植于三农大地。在党建引领下融入可持续设计教育和服务理念深度融合技术、艺术、文化和商业等多领域知识,以深化三创教育改革为突破,以人才培养模式变革为核心,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近年来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培植孵化创业企业“产业链”。以创新为驱动力,以社会参与为主线,激发学生创业内生动力和活力。致力于用跨学科、跨区域、跨行业合作的方式,为师生提供面向人人的“众创”设计(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空间和成长服务平台。近三年,共获得美国IDEA、德国红点奖、Good Design Award、全国美展、台湾金点奖等国际、国家级奖69,省级奖励189项,专利175项。现有在校创业团队18个,先后孵化文化部文创人才培育企业泉州漫鱼科技、泉州白熊传媒、福建艺游传媒、古早树科技等企业21家。

    二是提升可持续创新“人才链”通过多视角、多领域和多学科融入,“以赛代练、以赛促练、项目驱动”模式开展项目孵化,提升师生创造力、竞争力和团结协作能力,营造共创共享、可持续发展的开放、创造、多元项目孵化环境。历届创业团队中,14级李克军同学被全球设计专业排名前5的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免试录取攻读硕士学位(中国仅录取10名)14级陈双毓获丝路科创“双创人才计划”资助13级庄小治同学入选2017海峡两岸100新锐创新设计师12级王灿强同学入选文化部文化产业创新创业人才库

    三是激活服务地方“教育链”构建新型教学组织形式和服务地方方式,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产业转型升级重点,“设计+”众创空间主动融入区域、行业技术创新体系,开展协同创新,探索校企、校地合作开展项目开发、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等长效机制。着力乡村振兴,对标老区苏区脱贫奔小康,将设计人才培养与13个乡村三农发展需求相结合,将课程教学与研发实践与服务地方有机融合,快速解决农业升级、农村进步、农民发展问题的“设计服务三农”实践获福建省委常委周联清、组织部长杨贤金等赞誉;着力于发挥中央苏区优势,唱响“风展红旗如画”品牌,由师生共同创作的三明市红色文化遗址数字化VR展示项目获省市领导认可;着力于地方文化资源保护和再生,萃取区域文化创意元素,与福建广电集团联合打造的《建本留香》(师生创作动画部分)在中央电视台九套播出。

    立德树人初心如磐,争创一流使命在肩。艺术与设计学院党委秉承“恪守”“进击”“蝶变”的信念,在追求“创应用强校,育致用大才”发展上正积极走在探索之路上,努力打造党建引领产教融合新高地。

(艺术与设计学院/供稿 蔡丹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