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与设计学院党委标杆学院创建工作总结

    艺术与设计学院党委立足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要求,聚焦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围绕“创应用强校,育致用大才”的愿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突出党建引领、做好发展文章、切实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强化学科内涵建设,努力为推进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实力量。现将一年来创建工作总结如下:

一、创建过程

    (一)建设三支队伍,在凝心聚力中创建标杆。

    1.加强领导班子队伍建设。发挥集体领导作用,重大问题决定集体协商讨论,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强化班子成员反腐倡廉教育,增强自律意识,提高反腐拒变的能力;强化班子成员为师生服务意识,提升了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威望,以及管理水平和能力。

    2.加强党员教工队伍建设。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武装全体教工,围绕“立德树人”抓好师德师风建设,做好教育教学管理,切实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党员教工的先锋模范作用;给机会、搭平台,创设良好的学习工作环境,增强教师学习、工作的积极性,不断提升学院教学质量、科研水平和育人实效。

    3.加强思政工作队伍建设。实施精准服务管理,执行月思政例会、周辅导员工作碰头会、日常日志记录督查制度,全面提高辅导员政治意识、责任担当和科学管理服务能力。规范学生干部的选拔任用和学生干部综合考评制度,加强学生干部的工作指导、交流、联系,调动学生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和自主性,强化学生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

    (二)突出四项结合,在推动发展中创建标杆。

    1.坚持与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相结合,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以健全民主集中制为重点,完善学院党委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改进领导班子工作作风,加强党务、政务、财务、重大事项等公开;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实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 加强对师生党员的教育监督管理。科学设置党支部,选优配齐党务干部,做好“双带头人”教工党支部书记选配、培养、使用。加强和改进发展党员工作,抓好“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的落实,认真开展 “三个好”活动和支部立项活动,创建党建工作品牌,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廉洁型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坚持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活动相结合,不断丰富“对标争先”活动载体。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活动作为学院党委的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根据中央、省委的要求,分阶段,分层次,结合实际工作,完善二级中心组学习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见成效。借助“两微一端”构建“互联网+党建”,每日重温“党史上的今天”,强化师生“知党史、明党情、感党恩、爱党心”。围绕红色考察、支部共建、师生党员结对、党员论坛等主题党日活动,探索体验式、开放式组织生活。采取“集中点评、个别点评、现场点评、随机点评”的方式做好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工作,突出公开点评,重在整改落实;深化“党员示范岗”活动,实施“示范岗”考核,选树教学(学习)、科研(实践)、服务(自强)等方面的师生先进典型。

    3.坚持与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相结合,完善教学管理,推进学科专业建设。围绕本科教学评估指标,认真、高效、规范地做好各主要支撑材料的收集、整理、归类工作,进一步完善工作。加强教学改革和管理,实施教学督导管理办法,领导带班进行日常教学巡查工作,完善《艺术与设计学院工作差错、教学事故分类和处理暂行规定》,进一步促进教学量化管理的实施和效率的提升。按照做“精”美术学专业,做“特”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做“优”做“强”视觉传达设计和环境设计专业的目标,调整学科结构,丰富办学层次,通过加大实习实训在教学中的比重,围绕学生核心能力培养进行模块化教学改革,培养设计与工艺并重的创新型、应用型人才。

    4.坚持与创新创业教育相结合,以丰富的艺术实践成果迎接建党100周年。以学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为契机,按照“跨越学科,集成优势,组合团队”的基本思路,打破现有条块分割,实验室资源、工作室资源和学科优势不能充分发挥效用的现状,优化整合工作室资源,加强创新创意创业教育,结合每年的国家、省市各级美术作品展览,发动专业骨干教师指导学生开展艺术实践创作,发动教师积极撰写论文参加全省高校艺术教育科研论文报告会,收集近几年教师和学生优秀作品,刊印师生作品画册、剪辑制作艺术与设计学院宣传片,努力形成一批反映三明地域历史人文、展现三明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彰显三明精神文明建设水平的艺术作品,发挥专业特色,为党的百岁献礼。

    (三)推行“五比五看”,在比学赶超中“对标争先”。

    1.比教学、看质量。开展教学比武,教师作品、技能展示,教师示范课等活动,提升教师教学质量,完善人才培养。比备课,看教材是否吃透,重难点明晰;比上课,看师生是否互动,因材施教;比作业,看内容是否针对性强,提高学生技能。

    2.比科研、看成果。支持教师外出参观访学,鼓励教师开展学术讲座,指导学生参与各项文艺作品竞赛等第二课堂活动,激发师生从事科研和创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比创新,看课题是否反映新的内容,反映新的视角,应用新的研究方法;比影响,看项目是否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得到社会及行业的认可;比优秀,看作品是否获奖,帮助学生获取知识,提升技能,扩大影响力。

    3.比管理、看水平。完善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推进院务公开,提升科学、民主管理水平;定期召开学生座谈会,落实辅导员工作日志,争创学生文明宿舍,突出安全管理,促进校园和谐建设。比理念,看工作方案是否体现以人为本,符合师生需求;比规范,看管理措施是否有制度依托,有规则保障;比科学,看服务效果是否凝聚人心,提升工作效率。

    4.比服务、看成效。深化学生班级专业导师制实施与管理,加大对学生特殊群体的扶助力度,做好助学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应届毕业生就业推荐服务工作,落实各项安全教育和排查工作,开展消防安全疏散演练。比意识,看行动是否深入学生群体,主动沟通了解情况;比态度,看言谈是否做到热情周到,使用文明语言;比效率,看工作是否做到及时准确完成,师生反映满意。

    5.比学习、看学风。完善《第二课堂学分管理与认定实施办法》,修订《学生综合素质积分测评办法》,实行学期学习成绩“报喜报忧”制度,评选“学风优胜班”和“学习标兵”, 结合专业特色,打造品牌社团,引导和激励学生把精力和注意力集中到刻苦学习,促进自身成才的轨道上。比习惯,看行为是否认真听讲,积极思考,按时完成任务;比风貌,看纪律是否做到不早退,不迟到,不旷课,不晚归,不作弊,不违纪;比效果,看技能是否提高,作品展示评价好。

二、创建效果

    1.领导班子好。领导班子坚强有力,能模范地贯彻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党规、高度重视党建工作,认真宣传、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团结协作,务实创新,廉洁勤政,具有较强的凝集力、战斗力和创造力。

    2.党员队伍好。思想政治建设好,党员个体和整体政治素质高;教育培训力度大,党员队伍专业人才多,工作能力强;素质优良,作风过硬,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骨干作用发挥好;勤政廉政文化建设扎实推进,形成了爱岗敬业、诚信服务、廉洁奉公的良好风尚;争先创优意识强,崇尚先进、学习先进的风气浓厚,作用发挥良好。

    3.工作机制好。学院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议的议事、决策等各项制度完善,组织机构健全,运转协调,工作规范;建立一套适应学院各党支部特点的党内学习、生活和工作制度;基层党组织活动规范到位,内容丰富,有吸引力,活动经费有保证;“三会一课”记录规范,档案资料规范,组织工作开展规范。

    4.工作业绩好。党组织作用发挥充分,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显著,学科建设成效明显,教学科研工作、服务地方及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在学校中走在前列,党建工作有特色,有创新,有影响,能够代表全校基层党建工作先进水平。

    5.群众反映好。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发挥好,并通过创建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党员干部廉政勤政,带头引领,工作措施和方法群众满意,师生党员爱岗好学,工作作风和实绩群众满意,党群干部关系密切,党员身正有为,群众拥护,树立良好的党组织形象。

三、创建成果

    1.形成具有学院特色《密切联系群众“四联四帮四促”党建工作创新机制,汇编创建标杆院系的汇报材料。

    2.完成拍摄《艺术与设计学院党建风采》纪录宣传片。

    3.将创建工作经验进行总结、整理形成2篇学术论文(官丽雅、叶清珠)发表在省级级以上CN刊物。

    4.收集近几年教师和学生优秀作品,刊印师生作品画册。

    5.启动喜迎建党100周年艺术作品征集活动,筹划在2021年元旦期间展览。

(艺术与设计学院/供稿 蔡丹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