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三明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委员会密切联系群众“四联四帮四促”工作机制

    一、工作目标

    密切联系群众是实现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的必然要求和根本保障,是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的基础工程。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求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人民观,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艺术与设计学院党委实施“四联四帮四促”工作机制即“学院领导联、帮树理想促发展,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帮领精神促认识,党员教师联系学生班级、帮改学风促进步,学生党员联系新生宿舍、帮适环境促和谐”,以此作为固本强院的基石着力解决师生群众反映的困难问题,在“联、帮、促”过程中实现党群干群关系持续优化、党员个体与帮扶对象提升共进、党组织集体全面进步的基层党建新格局。

    二、工作制度:

    1.一名党政班子成员联系一个系部院党政班子6个人,每1人联系1个系覆盖学院所有学科专业。领导个人在参加系部活动、与教师代表谈心、聆听教师授课中,了解基层动态,摸清学科家底,关注教师热点。同时发挥个人专业研究的特长帮助指导系主任制定专业发展规划,全面推动专任老师提升自身的素质与能力推动毕业生就业,促进系部科学发展

    2.一名党委委员联系一个党支部学院7党委委员,分别联系2个教工党支部和5个学生党支部。党委委员结合学校发展的实际和个人的发展现状开展结队帮助工作,从理论学习、组织生活、党员发展、积极分子培养教育、支部立项活动等方面进行精神传达、业务指导帮助提升党支部业务水平与党员素质,提升党支部工作科学化水平

    3.教师党员联系一个班级。教师是大学生在校课程学习中知识传播者和技能的传授人。院共86教师党员,64个学生班级,安排1-2名教师党员联系一个班级,通过个别谈心、学生座谈会、班团干部会等多种形式,了解班级的学习情况,关注班级管理运行状态帮助学生不断改学习方法,结合专业教学指导学生踊跃参加各类专业技能竞赛专业作品展示、大学生创新创业专业实践活动,进一步培养良好学风、班风。

    4.学生党员联系一间新宿舍学生党员是高年级学生的优秀代表,更是学生事务骨干力量。院超过50学生党员参与联系新生宿舍,1人带动6人进步,实现新入学一年级学生全覆盖。学生党员通过参与迎新志愿服务、入党启蒙教育、下宿舍答疑解惑、社团联系指导、专业组队竞赛等活动,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引导大一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帮助做好大学规划,推动良好院风形成,促进文明校园建设。

    三、工作要求:

    1.以党政领导的教学方向、学术研究方向确定联系系部,党委委员分管工作内容确定所联系党支部,以专任教师临近的授课专业和研究方向双向选择确定所联系班级,以同专业学生党员确定所联系新生宿舍

    2.联系人每学期至少与联系对象(系、支部、班级、宿舍)开展谈心谈话3次,参与联系对象的集体活动2次,协助联系对象办成实事1件,联系人认真地倾听联系对象心声、全面参与联系对象集体活动、真诚地帮助联系对象办实事,与联系对象交朋友,成为集体中的一份子,深入开展思想引领教育,带动联系对象共同进步。

    3.建立联系对象工作日记,记录工作情况和活动开展情况、联系对象进行思想动态分析、师生教学生活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对学院日常管理意见建议等方面内容。

    4.考核评定。联系人完成基本工作的基础上,院党委组织联系对象开展个别谈话和问卷调查,按联系人10%的比例进行“优秀联系人”评定,纳入学院“三个不一样”工作考核

(艺术与设计学院/供稿 蔡丹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