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元素与专业课程建设的有机融合”——艺设学院、马院联合开展课程思政名家谈研讨会暨主题党日活动

 1130日,我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徐桂兰教授为大家开展一堂关于“课程思政元素与专业课程建设的有机融合”的课程思政座谈会。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系、产品设计系专业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三支部的全体教师以及其他院系部分老师共同参与了本次座谈会。此次座谈会不仅是本科教学思想大讨论活动,也是产品与服装设计系教工党支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三教工党支部的支部共建主题党日活动。

  座谈会上,徐桂兰教授从课程思政的内涵与意义、我校涉及课程思政工作的相关文件要求、我校对课程思政工作的部门职责划定、其他高校如何开展课程思政工作、如何充分发挥思政课教师在课程思政建设中的作用等各方面敞开了详谈。之后,参会人员纷纷对课程思政元素与专业课程建设的有机融合进行了交流。建工学院安显楼针对风景园林相关课程的思政元素提炼及课程建设方面进行了详谈,对专业课程的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宝贵意见。叶清珠针对服装系、产品系的专业课程特性,认为可以从传统文化与技艺、美学教育、工匠精神等各方面提取课程思政元素,但如何将这些课程思政元素提炼好并在相关课程案例、思政项目取得立项,还需进一步提升。刘阳针对思政项目的申报与相关政策的结合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与思路。马院欧阳秀敏提出课程思政项目申报时可用列表格、分析数据的撰写方式。与会的其他老师也纷纷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宝贵意见。

 通过此次课程思政座谈会的开展,老师们受益匪浅,不仅更深入了解了关于课程思政教育实施的意义、课程思政的多样开展形式,还学习到了课程思政项目撰写的一些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