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与设计学院开展第28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周”主题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深化中小学校安全教育,不断提升中小学生安全意识和能力,全力保障中小学生安全健康成长,我院在第28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327日)所在周组织开展系列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周主题活动

    一、开展一次预防欺凌专题教育

    为培养学生自我保护能力,预防校园欺凌事件发生,构建和谐的校园环境,329日下午,艺术与设计学院在于博学楼开展校园欺凌法制讲座。

    通过此次活动,增强了学生防范校园欺凌意识,知晓了应对校园欺凌的办法,营造了学校良好的育人环境,保障了学生在学校安全成长。学生纷纷表示,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要自觉抵制各种诱惑,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做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公民。本次活动,增强了学生的法律意识和安全意识,提高了学生辨别是非和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提高了与同学文明和谐相处的意识,并承诺远离校园欺凌。

    二、开展一次防溺水专题教育

    炎炎夏日,为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教育,保证学生生命安全,帮助广大学生增强防溺水安全意识,掌握防溺水知识技能,提高自救互救能力,艺术与设计学院组织开展“防溺水主题班会”

    会议上,以典型事例警示学生,要求学生严格遵守,不能私自下水游泳,不能和同伴结伴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或水情险恶的地方玩耍,看到有人落水,不能盲目施救等等,并让学生在班会上认真聆听典型案例和仔细记录有关知识。包括向学生介绍游泳安全知识,教学生掌握一些简单的自救办法,教育引导学生以正确的认识和科学安全的方法参与夏季有关活动,树立防溺水意识。

    通过此次开展防溺水教育活动,让防溺水教育深入人心,不断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以及学校安全教育的实效,使每个学生意识到安全的重量和生命的可贵。

    三、开展一次应急疏散演练

    为了进一步普及预防地震知识,使艺术与设计学院学生掌握应急避震的正确方法,熟悉震后紧急疏散的程序和线路,确保在地震来临时,应急工作能快速、高效、有序地进行,从而最大限度地保护同学们的生命安全,减少不必要的非震伤害。同时通过演练活动培养同学们听从指挥、团结互助的品德,提高突发事件下的应急反应能力和自救互救能力。使同学们牢固掌握应急避震的正确方法和熟悉震后紧急疏散的程序和线路,315日,我院组织进行了一次地震应急疏散演练。

    演练前,让各班级同学观看学习了防震知识和认识防震预警信号的短视频,随后给同学们讲解了一些防震减灾小知识:认识地震、地震逃生法则及自救常识、地震逃生方法和疏散路线。演练前各班同学都认真学习了有关地震知识和演练安全知识的教育,演练时所有同学都听从指挥安全撤离,工作人员十分认真履行职责,做好安全导护工作。

    随着警报响起,防震疏散演练拉开了序幕,首先先和同学们说明演练程序和演练要求,倒计时地震警报”警报声过后,告知各位同学“地震了不要慌”,并指挥同学们紧急避险(指导同学们双手护头,蹲在课桌下或教室承重墙角落等)1分钟后,随着紧急疏散的信号响起,同学们按预定的疏散路线迅速有序地撤离到厚德楼前篮球场安全地带,各班级立即清点人数并逐级汇报。

    通过此次防地震演练,同学们及时地了解了地震发生时的应急避震知识,掌握了初步应对地震发生时采取的防护措施和方法,同学们紧急避险、自救自护的应变能力得到了提高。今后,我们将继续开展一系列安全教育活动和安全识练活动,并将此类安全教育活动作为教学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四、开展一次“知危险,会避险”安全体验课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使我院广大师生群众充分了解毒品的危害,进一步树立师生远离毒品、抵制毒品的意识,我院围绕以“依法禁毒,构建和谐”的宣传主题,结合实际,于330日开展了各班级禁毒集中宣传活动

    做好禁毒宣传工作刻不容缓,我们要加大宣传工作力度,通过各种形式使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了解毒品的危害,自觉抵制毒品,让毒品真正远离我们。

    五、开展一次户外心理健康素质拓展活动

    为加强学生的心理素质,提高学生的心理问题应急能力,322日,我院结合“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开展了一次题为“温情三月天”学生社区心理素质拓展活动,引导学生在活动过程中加强自我认知,提高自我调控,承受挫折和适应环境的能力。

    六、发布一条关于安全教育日的微信推文

    为扩大第28个全国中小学安全教育日的宣传力度,我院通过学院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条关于“安全教育日”的推文,并在各班级班群以及朋友圈转发,以此来让更多同学了解安全教育日的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