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与设计学院2021级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见习顺利开展

为进一步深耕校企合作,强化产教融合,创新学生专业见习教学,满足学生与企业共同发展的需求。615日,在专业教师叶清珠、王苗苗、陈婷、饶沁雨、谢杰玲的带领下,艺术与设计学院2021级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师生分批前往福建鞋服企业开展专业见习。

612日,叶清珠、王苗苗、陈婷带领21级服装12班走访了福建省福岑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的车间,观看针织服装制作流水线,随后开展座谈,了解针织服装发展现状以及公司企业文化。在交流中了解到福岑十分欢迎服装相关人才加入公司,为针织行业的创新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13日,叶清珠一行来到福建七匹狼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和三六一度(中国)有限公司运动装备人因工学研究中心、功能性运动装备研发中心、鞋/服技术中心和物理化学检测中心以及“5G+智慧工厂”。在七匹狼工业园区中,参加专业见习的同学们怀揣着好奇与期待参观了七匹狼男装博物馆。展馆分为品牌文化、品牌历程、古代男装藏品及近现代男装藏品等展示区块。展馆讲解员引导并为详细解说了七匹狼男装品牌的创办、发展历程,分享了品牌成立的背景故事,让同学们从七匹狼家族的大背景开始,深入了解企业的起源及其文化内涵。

15日,饶沁雨、谢杰玲带领21级服装3班鞋类专业的同学前往晋江特步有限公司,参观最新的智能化工厂,师生了解到裁断、针车、成型三大环节现如今都可以由机器代工,配置先进的自动化和半自动化机器设备,逐步将传统生产线改造升级成现代化生产线。参观结束后,企业还对公司的文化和发展做了分享。

16日上午,师生来到安踏有限公司。首先进行了校企沟通,安踏人力资源部与师生沟通招聘需求与培养计划,并邀请221届校招生进行分享在职经历和心得体会。会后,师生前往982博物馆——全球第一家数字化智慧运动综合体进行参观。博物馆展示了安踏集团作为中国第一大运动品牌企业从1991年创立至今30年的发展历程、企业文化、战略和目标。通过近距离感受安踏的产品,以及工作人员的讲解,大家进一步了解安踏集团旗下安踏、斐乐、迪桑特、萨洛蒙、始祖鸟、威尔胜等品牌。随后,大家参观多品牌陈列店,参与体验滑雪区,现场参加趣味篮球3V3比赛,亲身感受品牌专业价值。

16日,饶沁雨一行来到三基设参观公司的设计部、开发部、生产部、培训部和电商部,开展了“鞋设专业学生就业指导与职业规划”座谈会。企业着重介绍和指导了学生如何在参加鞋类设计竞赛中提升专业水平,并梳理了鞋类设计师需要具备的五大能力。学生对行业与未来就业都有了更为全面的认识。

21服装与服饰设计1班翁佳欣回顾见习时表示:“我们参观了企业的生产流水线,了解到了一件服装生产的流程,同时,我也明白了,需要更加地努力,加强专业的学习,虚心求教,认真的对待一切事情,才可以离这些优秀的企业更近!”

21服装与服饰设计2班贾心茹说:“这次见习对于我这个还未踏出大学校门的学生的帮助很大。因为这次见习我们见识了各种大型企业,了解了他们的企业文化,认识到了服装的制作流程,进一步了解了服装行业。”

21级服装3班黄镱琳谈到:“在这两天短暂的见习时光中,除了在参观企业中所收获的对所学知识的有一个比较系统、完整的认识以外,我还认识到我们所学的知识还需要结合与实践相结合。在接下来的大学时光里我将会更加注重联系实际,真正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努力提高学习质量。”

本次见习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学院与企业的交流与合作,梳理了学生择业方向,开拓了实习就业渠道,努力挖掘更多岗位资源、创造更多见习、实习和就业机会,助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