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与设计学院教师参加第十届亚洲电影年会

11月18日至19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亚洲与华语电影研究中心、成都大学-东盟艺术学院影视与动画学院主办的第十届亚洲电影年会在福州成功举办。艺术与设计学院教师张欣宇、杨晓燕、邢成武参加本届年会。

本届亚洲电影年会以“交流映照、互鉴促发”为主题,并与“承续与创新:新背景下香港电影研究——2023年香港电影学术会议”联合举行。年会以进一步拓展亚洲电影的研究疆域、发掘更多有意义的问题,以学术研究助力亚洲电影的交流合作与创作发展为宗旨。而香港电影学会中的专家、学者们以香港电影过往创作经验、优秀传统文化的借鉴为基础,共探香港电影的当下创作与未来发展。

年会既有来自福建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北京电影学院、韩国威德大学、香港城市大学、澳门科技大学等高校亚洲电影研究专家,也有来自中国台港电影研究会的行业专家。其中,我院青年教师邢成武博士以《战后香港爱情电影的情感文化透视(1946-2022)》为题,在香港电影学术会议中发言。近年来,在艺术与设计学院鼓励教师“走出去”的师资建设理念下,青年教师通过参与学术会议、进修、去往企业等方式不断开拓科研、教学、服务地方视野,更好地服务于应用型人才培养。

此外,教师代表拜访了教育部高等学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周星教授,共同探讨专业建设、人才团队建设等问题,对于我院戏剧与影视相关专业的教师教学科研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践教学体系优化、校校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年会中有专家提及近年来福建省影视行业向好的发展势头。学院将以此次参会为契机,抓住福建省影视拍摄基地产业集群优势,促进戏剧与影视人才培养,服务于国家和地方文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