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以新发展理念推动朱子文化发展

发布时间:2021-04-09浏览次数:689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武夷山朱熹园考察时指出,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总书记特别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首先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是内在统一的,高质量发展就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进一步创新朱子文化的时代价值与传承方式,以新发展理念全方位推动朱子文化发展。

朱子文化蕴含丰富深邃的中华优秀思想传统,其“格物致知”、“忠孝廉节”、“以德为先”和“恤民为大义”等一系列思想精髓至今没有过时。多年来,朱子文化传承既表达了国家和民族意志,又秉承了时代价值的守正与创新,成为八闽大地通过讲好“朱子故事”、弘扬朱子文化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这一重大命题中的应有之义。

激发传统文化大众化与“化大众”正能量。首先,朱子文化节、朱子学论坛、朱子书院开院、“朱子之路”游学研习营等各种节庆活动频繁,增加了朱子文化产业品牌的曝光度。其次,启动朱子文化资源普查,开展朱子文化遗存遗迹提档升级保护工作,推动朱子文化普及向基层延伸,朱子文化活态传承日趋多样。这些举措架起传统文化大众化与“化大众”的桥梁,使朱子文化为普通老百姓喜闻乐见所接受。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润物细无声”。一方面,因地制宜,重视品牌的内容建设。修建朱子社仓等古迹遗迹,创建朱子文化5A级景区,开发朱子文化旅游线路,举办朱子祭祀大典,开展宗亲联谊活动,使全球各地的朱子后代前来寻根问祖。另一方面,媒介联动,多渠道推介朱子文化。制作动画系列短片对朱子文化中的婚嫁礼仪等传统风俗进行讲解;主办全国第一档专门系统讲述朱子文化的广播栏目,邀请本地文化名家解读朱子理学,讲述朱子文化中为人处世、修身治家之道,留住朱子文化的历史记忆,拓展了朱子文化传播的时代价值。

朱子文化是中华文化的核心价值,蕴藏于根深叶茂的中华文明沃土,必将拥有新时代的灿烂和辉煌。当,前朱子文化的发展与创新应该紧紧跟上时代步伐,推进文化合作交流,引入高质量发展跨越的现代化新型传承理念和方式。

以文化创新引领朱子文化品牌发展模式。首先,文化整合创新。朱子文化产业品牌整合要突破传统闽学视阈,举办博览会、展览会和国际交流会等朱子文化品牌推广营销会议,开展多样化的主题产品宣传和户外传播活动。统筹好以朱子文化为主题的旅游产业运营发展规划,打造一批集合朱子文化、民间风俗、自然风光的旅游路线,开发全域朱子文化旅游,延伸旅游品牌上下游产业链。其次,传播机制创新。利用卡通朱子形象、朱子表情包等新型文化创意手段,实施微信、微博、视频APP在线同步直播,打破传统文化传播地域限制,扩大文化辐射范围,深层次阐释朱子文化,通过抖音、快闪、微信答题小程序等各类媒体与手机软件,实现个性化分发和精准传播,使朱子文化从单向传播变为社交化传播。 

用品牌创新驱动助推朱子文化交流互鉴。朱子文化远播于海内外,是世界各民族文化互鉴共进现象的重要类别之一,作为联结民族精神的纽带,对增进中华文化认同和闽台文化交流有着重大价值。但是,国内外朱子文化的影响存在差异,导致朱子文化走出去受到影响。为此,要用品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解决文化走出去困境,改变文化发展路径依赖,提升朱子文化走出去交流互鉴的发展水平,让朱子文化走出国门,进一步扩大朱子文化的认知度与影响力。同时,可以将尤溪朱子诞生地、南平朱子成长地、婺源朱子为官地等地区的周边文化资源整合起来,创设闽赣朱子特色文化品牌。

实施学术创新策略构建起现代朱子文化。新时代对朱子文化研究的学术创新要重在回应其现代性,注重挖掘朱子文化的发展潜力,形成一套有中华传统特色的朱子文化品牌理论体系,以此来指导现代化朱子文化的传承与创新。首先,加强朱子家训家风、祭祀礼仪等学术研究,使公众从历史溯源、亲身参与角度进一步重新体认朱子文化。其次,对朱子理学开展深度探究,重新发掘与闽学的渊源关系,重建海内外朱子文化的播迁史。最后,强化公众尤其是青年群体对朱子文化产业品牌的开发和保护意识,形成强烈浓郁的社会共识与舆论氛围,不断推动朱子文化高质量跨越发展,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扎实开拓,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为三明学院文化传播学院教授、博士。本文系福建省社科规划马工程重大项目“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朱子文化品牌传播研究”(项目批准号:FJ2018MGCZ013)前期成果]

(福建日报第五版 2021年4月9日    

 链接地址:https://fjrb.fjdaily.com/pc/con/202104/09/content_6510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