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应邀参加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庆祝大会

发布时间:2021-04-10浏览次数:1192

4月6日,厦门大学隆重举行建校100周年庆祝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致信祝贺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我校党委书记兰明尚应邀出席庆祝大会,并贺赠我校艺术与设计学院张永山教授(受学校之托)为厦门大学百年校庆精心创作的中国山水画《山呼海应 百年晖华图》(高3M宽1.5M)并被厦门大学指定悬挂在厦门大学科学艺术中心贵宾接待厅廊道墙体

《山呼海应百年晖华图》款跋曰:闽之山何苍苍闽之海何泱泱闽之学渊源长闽之水活源来人之杰地之灵山海情,溪河海山之呼海之应精英粹雅贤达携奋进制宏图沐党恩江山娇。画面以实际方位下而上、近而远分列为厦门大学校门行政楼等。校园建筑在碧海烟波之间…中段为乌石山塔、书院…上高远处为虎头山下沙溪河畔万寿岩傍三明学院行政楼、周围是泰宁三剑峰永安大湖石林、桃源洞等表达了从乌石山上闽师源头到白城海滨厦门大学,三明学院与厦门大学百年渊源,情缘深厚;表达了山呼海应山海联动的承沿气脉,厚积薄发、气势磅礴,继往开来的高古吉祥意境。

厦门大学是由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于1921年创办的,是中国近代教育史上第一所华侨创办的大学。开启福建师范教育先河,全国最早创办的师范之一的全闽师范学堂首届毕业生邓萃英于1920年10月应厦门大学筹委会之邀参加厦门大学筹建并被推荐为厦门大学首任校长;全闽师范学堂之后的福建省立师范学校首任校长姜琦,曾任厦门大学教育系主任;2013年6月,厦门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陈晓明教授到三明学院任副校长。

2017年,在厦门大学与福建省九市一区校地战略合作工作会议上,我校作为高校代表与厦门大学签署支援协作协议。2019年,我校与厦门大学再签对口支援合作协议,进一步深化两校合作关系,持续推动我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建设步伐。

百年渊源有情缘,山呼海应再迈步。如今,厦门大学与三明学院情缘,正谱写着新时代的最强音,声声铿锵,响振山海。

(校史办、党政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