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教学,让思政课堂“入脑入心”——马克思主义学院为思政课再提质

发布时间:2021-04-14浏览次数:369

    分组围桌,在“学”中“做”,在“做”中“收为己用”。414日下午的博学楼421教室中,一堂高效的教学能力提升课正在进行。以工作坊互动学习的方式,信息工程学院的林丽华副教授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欧阳秀敏博士为全校专兼职思政课教师带来了一场“有效教学结构框架与演示”的学习交流。



    “让教师专业化成长。”教师发展中心陈秀琼副主任一语“道破”有效教学工作坊的宗旨,希望全体教师调适“空杯”心态,回归“零”状态,吸收“新生代”教学法;静心在“做”中学,积极参与分组讨论;敢于在学中“创”,在吸收“他山之石”后融入“个性化”创新。



    怎样的课堂才有效?林丽华副教授用一幅有趣的漫画点题“作答”——教学的关注点要从“教了他”转变为“他学会了”。围绕“B-导言”“O-目标”“P-前测”“P-参与式学习”“P-后测”“S-总结”的“BOPPPS”教学法,林副教授用教学法贯穿讲授,并结合教学法的五个步骤通过递进式的随堂实践展开教学。让参与其中的教师们从听课中感受,从分组实践中有效吸收“BOPPPS”教学法。



    论“金课是怎样炼成的?欧阳秀敏博士用一堂题为“长征:红军不怕远征难”的“BOPPPS”教学展示呈现。课堂“开篇”用一段视频回望二万五千里的漫漫长征路。课堂“主体”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长征“三问”推进教学内容。教学中,欧阳博士用大量的长征故事生动讲授,用动人的故事说透故事背后反射出的价值观,在故事的感动中发问互动,发挥“长征是理想信念的远征”的深刻感染力。课堂“尾篇”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做课堂总结,凝练长征精神,回答课前提问,让“道理”加固,更“入脑入心”。

    近两年,马克思主义学院致力打造思政“金”课,多措并举,力促思政课堂不断提质,系统的培训让授课经验丰富的思政课教师也受益匪浅:“教学设计中课堂上对教学效果的测验让我很有收获,这让可能要一学期甚至一生才能看到教学效果在当堂课中完成’使命’,我一定会好好借鉴。”钟卫华教授风趣地说。青年教师游丽艳表示:教学法的架构她茅塞顿开,自己在平时授课中会有意识进行教学结构的安排,但实施总有些不尽顺畅,这些问题在今天的课堂上得到详细具体的解答

    (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