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党史故事,拾红色记忆——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开展党史学习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24浏览次数:743

423日、2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通过校内交流、校外参观的形式开展党史学习实践活动。



23日晚,在行政楼213开展的“讲党史故事,拾红色记忆”主题分享会上,读书社成员们结合自己专业的所思所感,从党史、新中国史到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声情并茂地讲述了“革命先烈夏明翰”、“半条棉被”、“宁死不屈刘胡兰”、“人民公仆焦裕禄”、“红军‘挑夫’”、“红军炮兵连”“红色三明--风展红旗如画”、“红军女战士贾德福”等党史故事。活动中,2018级土木工程专业的张敏芳同学分享的“刘胡兰--怕死就不当共产党”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革命烈士的忠贞之胆与不怕牺牲的决心和勇气;2019级美术学的李奥然同学则展示了奶奶所获得的荣誉奖章,深情分享自己的奶奶当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时的难忘回忆;同样来自2019级美术学专业的张凝同学带来自创油画《风展红旗如画》,将油画背后的故事娓娓道来。精彩的分享让同学们备受鼓舞,更加深切地明白“中国共产党党员”这一身份的崇高和伟大。

分享结束,指导老师胡凌鑫针对各个分享故事从思考问题的角度、主题的凝练、演说的方式等方面进行了点评,提出了建议。他希望要多以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来进行党史故事分享,把党史故事了解透彻,进一步提升故事的感染力,自觉做党史故事的传承者和传播者。



424日,读书社师生一行十二人前往三明市博物馆,开展以“走‘进’三明,走‘近’三明”为主题的实践学习活动。他们重点参观了“红色三明”主题展览,领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三明苏区人民展现出“坚定信念、顾全大局、勇于牺牲、无私奉献”的苏区精神。通过指导老师胡凌鑫的现场讲解,同学们深刻了解到三明作为中央苏区的核心区,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和新中国的诞生付出的巨大牺牲,做出的重大贡献。从毛主席亲笔写下的《如梦令·元旦》,到感天动地悲壮的湘江战役,无一不震撼着同学们的心灵,激发了他们对于革命英烈的敬仰之情。



博物馆中的“红色三明”主题展馆借助声、光、电等多媒体手段,通过历史实物、模拟场景、主题沙盘等形式逼真地再现了当年红军英勇斗争的事迹和场面。在馆中,同学们看到的是党光辉的历史成就,感受到的是党曲折的成长历程,传承下来的是中华民族顽强不屈的革命精神。

活动结束后读书社的同学们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一定要努力学习先辈的优良传统和可贵的精神风貌,坚持文化自信,树立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将党的这份深情永远铭记,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校期间要不断提高自身修养与能力,将来全身心投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去,将不怕困难、勇往直前的长征精神和敢于创新、坚强奋斗、无私奉献的红船精神发扬光大。

(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