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福建APP 】三明学院创新开展9个“100+”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1-05-08浏览次数:307

百年风云激荡,砥砺奋进征程。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三明学院迅速响应,按照团中央、团省委和校党委统一部署,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共青团工作和团员青年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创新推出9个“100+”党史学习教育新思路(“100+”团支部专题学习会、党史故事宣讲会、新团员入团仪式、团支部主题教育立项、团支部红歌联唱、文艺作品征集与展播、运动接力打卡、志愿服务、传承红色基因实践),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100分的行动在投身强国伟业的生动实践中,践行青春担当。

突出“团味”特色,让主题教育成为党史学习的第一课堂

三明学院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共青团重点工作开展,自2021年寒假起先后发布两次“践行‘三明三康’ 献礼建党百年”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分时间、分阶段制定团组织党史学习教育时间表、任务书,全面部署、系统规划,在全团迅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

依托团的组织体系优势和动员能力,基层团支部先后开展学习党史知识、阅读红色书籍、讲述党史故事、观看建党影片、学唱红色歌曲、参观红色革命遗址等活动,推动学习教育深入基层、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切实提升教育实效。截至4月下旬,全校357个在校师生团支部均已启动学党史主题教育工作,相关活动有效记录超1000场次。

同时,学校以“践行‘三明三康’ 献礼建党百年”为主题,开展团支部校级主题教育立项50项、院级立项百余项,开展校级校园文化活动立项30项,推动主题教育在全校青年学子中全覆盖。

融入青春力量,让青年师生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主力部队

自今年3月起,三明学院团委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启动青年党史宣讲团遴选工作,经过选拔、培训,组建起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业教师、青年团干部以及学生组成的分层分类的青年党史宣讲百人团,立志“要把生动感人的党史故事讲好,把故事中蕴含的深刻道理和理论依据讲透”。

宣讲团充分利用三明作为中央苏区、革命老区的丰富红色文化资源,紧扣时代脉搏,深化小切口大背景、小故事大道理、小人物大情怀的立意,深情讲述三明老区苏区儿女在党旗、军旗指引下,毅然踏上革命征程,不怕牺牲、奋勇前进的英雄事迹和革命精神,串联起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辉历程,让党史学习教育成为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身边的历史”,引导青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朴素情感。

截至目前,宣讲团先后深入企业、社区和小学开展宣讲5场,宣讲对象超1000人次。

创新学习载体,让“互联网+”成为党史宣传的前沿阵地

如何用“年轻人的方式”点燃青少年党史学习热情?三明学院依托互联网平台在学习内容的有效供给上下功夫,在学习方式的趣味对接上找思路,给予青年更大的灵活性和自主权,不断增强学习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

依托“青年大学习·一起学党史”系列网上主题团课、团中央党史学习打卡活动等形式,实现网络学习全覆盖。同时,开辟微博、微信相关专题专栏。微博平台发起的话题#践行“三明三康”,献礼建党百年#阅读量超160万,讨论量超过1800条,成为团员青年在线分享党史学习感悟、表达爱国情感、传播庆祝建党百年文艺作品的互动平台。

同时,学校团委在微信公众号、微博开辟“党史上的今天”“明日明月带你学党史”专栏,以视频+图文的形式更新相关内容逾70期。依托学校青年党史宣讲团推出线上青年讲党史故事专题,已发布内容2期。

回应青年诉求,让志愿服务成为党史实践的满意清单

学党史牢记为民初心,办实事厚植家国情怀。三明学院将志愿服务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生动践行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要求。新学期以来,学雷锋活动月、光盘行动、造血干细胞捐赠、献血行动、清洁校园等志愿服务活动陆续开展,全校团员青年以不少于20小时/年的最低要求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实践活动中,以实际行动献礼建党百年。

三明学院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服务青年主题实践活动相结合,以“我为青年做件事”为主题,策划开展第一届校园金点子大赛,收集提案118份,内容涉及教育教学、成长服务、校园建设等多个方面,后续将积极对接有关部门推进有益提案落实落地。协同学生会组织上线“明日明月来帮忙”新媒体权益维护平台,及时解答同学疑问,回应青年诉求。围绕“我为同学办实事”,面向二级学院征集、梳理相关事项12件,作为学校团委、学生会党史学习的重要实践清单,提升服务青年的满意度。

新福建APP 2021年5月8日

链接地址:https://share.fjdaily.com/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101495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