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学习强国 | 新福建APP】三明学院以“心、图、声、影、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实

发布时间:2021-05-10浏览次数:356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福建三明学院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要求,围绕“学党史、强三力、创一流”主题,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党史学习与育人强校相结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实、落地生根。

学习以上率下。三明学院党委发挥“领头雁”作用,走前头、作表率,以党委会、党委中心组为依托,利用工作群及时学,党委会重点学,理论中心组扩大学,用心组织每一次党史学习教育,以上率下带动师生从党史汲取智慧和力量。目前,党委会已学习4场,党委中心组学习研讨3场。

5月7日,该校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围绕“基层党建”专题,用心选取了“支部建在连上”的“三湾改编”和“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古田会议”,结合《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将学史明理与贯彻落实融汇贯通,推动党史学习与育人强校循环促进。

牢记重要党史。举办“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图片展,以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为主要线索,以党史上的100个重要事件或重要成就为单元,设置“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风展红旗,如画三明”五个篇章,展现中国共产党百年的精彩瞬间和三明市永不褪色的红色印记,为全校师生学习党史搭建了便捷平台。

传播党史声音。建设党建有声图书馆,针对党员理论学习形式单一问题,在一面墙上设置15个二维码,党员师生只需扫描二维码,即可通过手机参与学习,打破时间和空间限制,从“定时学”“集中学”“被动学”转为“随时学”“随地学”“自主学”,打破了以往学习党史的传统“读本”方式,为学习党史提供了新的平台,以“互联网+”新模式,传播党的“好声音”,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

讲好党史故事。创作献礼建党100周年专题动画片《明日明月心向党》,动画片分为三集,分别对应“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三个主题,影片主角以三明学院校园IP形象“明日明月”进行艺术创作,先后讲述了中央苏区“红军崖”故事、厦门特区机场建设的故事和中国航天人的故事等,展现了不同时代背景下中国青年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了民族独立、国家富强、民族复兴所付出的努力与牺牲。

深化党史记忆。依托学校易班“三明”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以三明学院校园IP形象“明日明月”为原型,开发“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有奖知识问答小程序,通过答题点亮拼图、学习积分兑换奖品、挑战最高分等学习形式,以赛促学,加深青年对党史的认知与记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小程序自4月21日上线以来,累计近1万人次参加线上学习互动,累计页面浏览量364364次。(苏海森 韩巍巍)

(人民网 2021年5月10日)

链接地址:http://fj.people.com.cn/n2/2021/0510/c181466-34718016.html

(新福建APP 2021年5月10日)

链接地址:https://share.fjdaily.com/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3447/1015890.html?isShare=true&code=0711BIFa1dpZ1B08xTFa1gjJrz31BIFr&state=isShare

(学习强国2021年5月18日)

   链接地址: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7606193643203660433&item_id=7606193643203660433&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