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通知】关于做好期末和寒假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1-17浏览次数:739

关于做好期末和寒假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校内各单位:


寒假将至,春节临近。根据中央、省市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精神,为切实做好学校期末及寒假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守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证校园安全稳定和春季学期教育教学等各项工作如期顺利开展,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


当前,境外疫情持续蔓延,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时有发生,国内多地相继出现本土病例,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任务艰巨,校园发生局部聚集性疫情风险加大。校内各单位必须坚持底线思维,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来抓,持续保持高度警惕,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把责任落实到人,措施落实到位,确保疫情零输入、校园零感染。


二、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1. 严格执行报批报备制度。严格落实“离明报备、离省报批”制度,坚持“非必要、不外出”原则,严禁外出至中、高风险地区,如确有特殊原因须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必须经学校审批并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批复同意后方可前往。往返途中要做好个人防护,返回后第一时间主动报告,并根据三明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落实“所有外省入(返) 明人员必须进行核酸检测”要求,在检测结果出具前,自觉做好隔离,不得入校。


2. 加强学生离校返校管理。坚持错峰离校原则,期末考试结束后,学生应分批有序离校返乡,不得无故在外逗留,如因特殊原因需留校,必须按照有关程序提出申请并获批同意后才能留校。2021 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以学校通知为准(原寒假放假通知的开学时间为暂定时间),学校正式确定和通知开学时间前,学生不得提前返校。


3. 严格落实归口管理制度。落实“五类人群”健康信息归口管理机制,境内学生由学生处负责,留学生由海外学院负责,教职工由人事处负责,台湾教师、外籍教师由台港澳办、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负责,后勤服务人员由后勤管理处负责。相关部门根据分类管理原则,全面建立信息跟踪、反馈、督查等机制,严格执行信息“日报告”“零报告”等制度1月19日起,全面建立全校师生员工个人健康“一生一档”“一人一档”及返校行程信息台账等。同时,要重点加强假期流向管控,着重落实新聘、离明人员健康筛查,寒假期间未经审批不得擅自提前入(返)校如出现师生员工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等突发疫情,要第一时间报送信息。


4. 大力提倡原地过年过节。外籍教师、台湾教师、留学生及其他留校人员“非必要不离明”;其他教职员工、后勤服务人员提倡在明过年,春节不返乡。确有需要返乡人员,提前向所在单位和人事处报备有关行程信息,返乡后不跨省域出行,跨省市出行或行程变动的应按程序重新报批。


5. 严格实行校园封闭管理。假期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坚持进入校园登记、测温、出示健康绿码及相应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常态化防控措施,严控外来人员和车辆,无关外来人员寒假期间原则上不准入校。自 2021 年 1 月 19 日起,南校门实行全封闭管理,所有进出校园的人员从北校门进出,原下发给后勤服务人员的出入通行证一律暂停使用。住校人员继续通过企业微信人脸识别进出校;留校师生、校内住户家属凭出入通行证进出校;校外临时入校人员,凭归口管理部门提前一天申请的名单进出校,禁止未审批人员及车辆进入校园。


三、深入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1. 强化疫情防控宣传引导。教育引导师生员工增强防疫意识和健康意识,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坚持体育锻炼,注意冬季季节性疾病防范,做好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保持社交距离等防控措施。师生员工如有发热或咳嗽等上呼吸道症状,应及时就近就医。


2. 加强卫生管理和物资保障。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防控措施,定期集中开展校园环境消杀消毒,特别要加强对图书馆、体育馆、办公室、教室、宿舍、食堂等公共场所及设施进行通风消毒。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储备适量的防疫物资。


3. 做好留校师生服务保障。加强学校食品卫生安全保障,积极主动防范化解潜在问题隐患,防止因服务保障不到位而产生连锁疫情防控负面影响。严格做好校园食材、快递等外来物品以及冷链产品的监管、消毒消杀和溯源工作。寒假期间北区妈妈菜食堂正常营业,留校师生可前往就餐。


四、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制度


落实值班值守责任,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应急管理值班制度和 24 小时在岗在位值班制度,明确值班责任,完善逐级负责制,实现值班工作精准化。严守值班工作纪律,值班期间,严禁出现值班脱岗、漏岗、离岗及饮酒现象,认真、规范、详细记录接收的各类信息,及时报告、及时处置。同时,重点开展实验场所、项目工地、餐饮服务、交通出行等学校重点要害部位安全隐患排查和治理工作,密切关注预警性、苗头性信息,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理,有效提高突发事件信息报送的及时性和准确性。


五、坚决扛好安全主体责任


校内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是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要坚定扛好政治责任、主体责任、第一责任,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抓紧抓实抓细当前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进一步细化和动态调整各个方面的工作方案和应急管理预案,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底线。广大师生员工要自觉遵守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如实申报个人健康信息、个人出行信息。对疫情防控职责落实不到位、管理流程存在重大漏洞、造成不良后果的情况,严肃追究责任。


学校将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实时发布疫情防控要求,调整疫情防控措施,请师生员工给予支持和配合。


特此通知。


三明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