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提示】厦门、哈尔滨共4地调整为高、中风险区,三明疾控发布健康提示

发布时间:2021-09-22浏览次数:142

据国家卫健委官方网站发布消息:9月21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41例,其中本土病例16例(福建13例,其中厦门市11例、莆田市2例;黑龙江3例,均在哈尔滨市;新增无症状感染者9例(均为境外输入)。


9月21日起,哈尔滨市彦县兴隆镇(兴隆林业局有限公司街道办事处)利民家园小区安民家园小区2地列为中风险地区。


9月22日起,将同安区新民镇柑岭村、同安区新民镇梧侣社区2地中风险地区调整为高风险地区。


截至9月22日17时,全国高风险地区5个(厦门4个、莆田1个),中风险地区26个(莆田14个、泉州5个、厦门4个、漳州1个、哈尔滨市2个)(详见中高风险地区一览表 )。

    
一、8月29日(含)以来有莆田市、泉州市、厦门市,9月1日(含)以来有漳州市旅行史,或与通报病例行程轨迹有交集的人员立即向所在社区(村居)、单位或住宿酒店进行报备,配合属地政府落实医学观察、核酸检测等健康管理措施。莆田市、泉州市、厦门市、漳州市、哈尔滨巴彦县高中风险地区、封控管理地区及其他区域的入(返)明人员严格按照当地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的规定实施相应的防控措施。
 
二、9月10日起从莆田市、9月12日起从泉州市、9月13日起从厦门市、9月18日起从漳州市、9月21日起从哈尔滨市入(返)明的人员必须持有48小时内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三、请广大市民持续关注官方新闻媒体发布的疫情动态,如非必要,近期请勿前往莆田市、泉州市、厦门市、漳州市、哈尔滨市。如确需前往,务必全程做好个人防护,准确记录好自己的活动轨迹;入(返)明后,要按我市相关防控要求落实健康管理措施。

  四、21日起,福建健康码将不再设置“橙码”。原有福建健康码“橙码”状态,将细分为“红码”和“黄码”。健康码黄码人员要落实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措施,并做好个人防护,尽量减少流动,自觉暂停聚餐、参会等集体活动。不得进入酒店、商场、超市、车站、机场、电影院、KTV、酒吧等各类公共场所,以及学校、各类监所、养老院和福利院等特殊场所。如发现身体不适,应做好个人防护,避免搭乘公共交通工具,立即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进行核酸排查,并主动报告流行病学史;健康码红码人员要采取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或集中、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由各级管理部门进行重点严格跟踪管理,并采取一切必要的隔离、治疗、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措施。(后附黄码转绿码处置方式

    
 五、接种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的有效措施,能够降低感染率、住院率、重症率和病死率。请符合条件的市民尽快预约登记,有序接种新冠疫苗。

 六、广大民众即使接种过新冠疫苗仍要坚持落实个人防护措施。科学佩戴口罩,减少非必要的聚集性活动,注意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保持居家环境整洁,加强通风消毒;养成勤洗手、戴口罩、公筷制等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注意咳嗽礼仪。

 七、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和乏力等症状,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就医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做好个人防护。 

 八、为阻断病毒传播,遵守疫情防控措施既是民众的义务也是责任。对因瞒报、谎报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责任。



三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1年9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