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提示】10月7日21时起,厦门全市无中高风险地区

发布时间:2021-10-07浏览次数:151

10月7日

厦门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召开厦门市疫情防控情况新闻发布会











10月6日,同安区第十轮全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对全市其他重点地区、重点人员的日常核酸检测结果也均为阴性。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规定,经专家综合研判,市指挥部决定,自10月7日21时起,将同安区新民镇、祥平街道凤岗社区、阳翟社区及西湖社区山坪里等四个区域风险等级调整为低风险。自9月23日至今,厦门连续14天无新增社区发现的本土确诊病例。10月7日21时起,全市无中高风险地区,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


但是,低风险不等于无风险,零新增不等于零隐患。厦门市面临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依然巨大,大量人员仍战斗在一线,疫情防控仍是现在进行时。我们要慎终如始、从严从紧加强防控工作,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今晚,厦门市将发布通告,对有关防控措施进行调整,主要有:


一是从今天21时起,撤除离厦道路通行查验点。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码头等交通场站,离厦不再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二是明天起,同安区和其他区一样,景区、景点、公园等户外场所和室内公共场所有序开放。要严格落实预约限流、测温验码、佩戴口罩等防控要求,同一时段接待人数控制在最大承载量的50%以内。


三是各级各类学校根据教育部门统一安排,严格做好消毒等工作并经评估合格后,分时段有序恢复线下教学活动。


通告还将对出租房屋、宾馆酒店、发热门诊的防控措施提出具体要求。属地、部门、单位和个人要进一步压实“四方”责任,落实主体责任,做到责任到人,在落实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相关行业指南要求的基础上,抓实抓细各项管理制度和防控措施。


厦门市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的取得,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学部署,国家工作组下沉一线、省委省政府直接领导、兄弟城市紧急驰援的结果。我们衷心感谢党中央国务院,感谢专家组全体成员,感谢省委省政府在特殊时刻给予厦门指导、关心和帮助。


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医护工作者、疾控工作人员、社区工作者、公安民警、应急救援人员、新闻工作者、企事业单位职工、下沉干部、志愿者,夜以继日、艰辛付出,全力投入这场艰巨的疫情防控歼灭战。医护人员在密不透风的防护服里挥汗如雨,每小时重复上百次的采样消毒动作;急救人员在路途中疾驰奔跑,与车轮一起丈量转运的征程;社区工作者连夜奋战上门排查、拉警戒线、贴一米线、维护现场秩序;快递小哥和志愿者冒着酷暑,挨家挨户配送生活物资;一些驰援同安的人员自带被褥,在学校教室里打地铺,把有限的酒店房间留给隔离人员……几次困顿欲沉沉睡去,几度劳累致瘫倒在地,然而心中的信念让他们坚守,骨子里的执着助他们挺身。被汗水浸透的防护服,被口罩勒出深深痕迹的脸庞,都是一线防疫人员对伟大抗疫精神的最好诠释。我们深怀崇敬之情,因为逆行者并非天生不畏艰险,而是以生命赴使命、以大爱护众生!


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市民朋友舍弃中秋团圆的欢聚,放弃国庆出行的自由,自觉居家,积极配合全员核酸检测。根植于厦门人心底对家园的挚爱深情,是厦门引以为傲的城市自信和战胜疫情的力量源泉。在此,要向所有奋不顾身守护家园的人们,向所有勇毅担当社会责任的人们,向所有把生活的魔方拧回原位、让厦门重归美好的人们,道一句辛苦,说一声感谢!特别要感谢同安区广大市民朋友,感谢在封控区、管控区和隔离场所的全体人员所作的牺牲和奉献!我们深怀感恩之心,将继续科学精准抓好防控,戴着口罩抓好发展,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建设一个更加美丽、富裕、繁荣、平安的厦门,回报这份沉甸甸的信任和支持。


同时,这里恳请广大市民朋友,共同巩固为之全力奋斗、付出巨大代价,来之不易的阶段性成果。恳请大家继续从严从实从细做好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坚持规范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一米线等疫情防控的好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