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提示】三明疾控发布健康提示

发布时间:2021-10-21浏览次数:219

10月20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1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8例,本土病例13例(甘肃5例,其中兰州市4例、张掖市1例;宁夏4例,其中吴忠市2例、银川市2例;内蒙古2例,均在锡林郭勒盟;湖北2例,均在直辖县级行政区划)。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7例,其中境外输入20例,本土7例(云南3例,均在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河北2例,均在邢台市;湖南1例,在长沙市;贵州1例,在遵义市)

截至10月21日17时,全国中风险地区6个(详见中高风险地区一览表 )。



图片
关注新冠肺炎
图片
1
湖北天门新增2例外省输入本地确诊

10月20日,天门市新增2例外省输入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两人行动轨迹相同),病例分型分别为轻型和普通型。2人为广东省广州市人,9月25日从广州出发,自驾(粤A8Q7Q7)前往内蒙古、甘肃旅游,途经湖北、陕西等省,10月9日—10月14日有在内蒙古阿拉善盟额济纳旗、甘肃酒泉等地旅居史。现将其2人在湖北省活动轨迹公布如下:

10月19日13时左右,在襄阳市襄北服务区西区吃午餐;17时30分左右,在天门市下高速,后入住天门市卓越酒店;20时,在酒店一楼餐厅就餐;20时40分左右,回房休息,未再外出。

10月20日11时,自驾前往天门市第一人民医院做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立即转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

目前,已经采取密接追踪、封闭管控等疫情防控措施,相关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检测等工作正有序展开。初步判断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57人,已全部进行集中隔离,相关地区正逐级采取封控管控等措施。


2
长沙新增1例外省返长阳性检测者

据“飞梦雨花”微信公众号,10月20日,长沙市雨花区新增报告1例外省旅游返长新冠病毒核酸阳性检测者,系集中隔离管理人员中发现。疫情发生后,雨花区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开展疫情处置工作。


经初步核查,彭某某,女,58岁,10月10日-17日曾在宁夏银川、内蒙古额济纳旗、甘肃张掖等多地旅游。17日15时40分自兰州乘坐EU2446航班于17时45分抵长,与10月18日长沙县报告确诊病例蒋某某同航班(非同排及前后三排)。目前,彭某某已闭环转送至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隔离救治。


雨花区已于第一时间启动流调溯源、追踪排查管控、社区核酸检测工作,并对彭某某居住及其他所涉及的活动场所开展环境采样检测和消杀。下一步,雨花区将根据流调情况继续做好重点人员和区域管控,动态发布疫情调查及处置情况。


3
青海省海东市发现1例阳性

据青海省海东市人民政府网站:2021年10月20日21时51分,海东市平安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实验室检测张某某咽拭子标本结果为阳性。21日凌晨2时41分经青海省疾控中心和海东市疾控中心复核确认,张某某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目前已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


该人员10月15日乘坐D2746次列车到达兰州西站,10月17日乘坐K1309次列车到达平安驿站。发现核酸检测阳性样本后,海东市和平安区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目前已完成流行病学初步调查工作,相关部门正在对其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等进行摸排管控。同时,安排部署分区管控、核酸检测、隔离观察、健康监测等管控措施。


4
昆明赴兰州旅行团4人阳性活动轨迹公布

据甘肃“陇南宕昌发布”:陇南市宕昌县21日凌晨接《告知函》,兰州市城关区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云南昆明一旅行团20人乘坐旅游大巴自宕昌来兰州,团中6人系确诊病例张某10月15日乘坐的D2746次列车6车厢同乘人员。兰州城关区即对该团进行管控,并进行了单人单管核酸、双采双检,其中4人检测结果为阳性。


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现将4例核酸检测阳性游客10月18日-10月20日在我县活动轨迹通告如下:


该4例核酸检测阳性游客于2021年10月18日从迭部县到宕昌县,上午在迭部酒店吃早饭,8:00出发,9:00多到扎尕拉景区,坐观光车游览,12:00出景区,到有盐有味吃饭,吃完饭上车,14:30腊子口景区战役纪念碑游览40分钟,再到战役纪念馆游览1小时,17:00结束上车,18:00到宕昌县新官鹅酒店一楼用餐,吃完饭上车,19:00左右入住宕昌县满庭芳酒店。19日早上7:30到宕昌县阿娘粥屋吃早餐,8:30到官鹅沟景区游客服务中心,8:45乘坐官鹅沟景区区间车(20-30人)游览3小时,乘坐区间车11:45出景区,12:30到宕昌县城小谢家常小炒吃饭。14:00到宕昌县人民医院做核酸检测。采样结束后坐车返回兰州,从漳县大草滩上高速,21:00到兰州隔离酒店。


5
内蒙古新增本土确诊3例

据内蒙古卫健委网站消息,2021年10月20日7时至10月21日10时,内蒙古自治区报告无新增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本土确诊病例3例(锡林郭勒盟二连浩特市2例,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1例),治愈出院1例(为境外输入复阳病例,在兴安盟乌兰浩特市)。新增确诊病例具体情况如下:

  病例1、病例2:均为10月20日二连浩特市在核酸筛查检测中发现的核酸检测阳性,经复核呈阳性,经锡林郭勒盟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病例3:10月20日阿拉善左旗在核酸检测中发现呈阳性,经阿拉善盟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目前,上述3人已转运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相关流调、排查等工作正在进行中。


6、
甘肃新增6例本土确诊病例

10月20日20时-21日12时,甘肃省新增6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自2020年1月23日以来,甘肃省累计发现本土确诊病例107例、无症状感染者11例。现有本土确诊病例15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


7、
内蒙古额济纳旗新增8例确诊

据“中国额济纳”,10月18日,额济纳旗对闫某、姜某等一行8人在额济纳旗行程及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等情况展开调查处置。10月19日,经流行病学调查和核酸检测,并经自治区临床专家诊断,确认5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当日随即启动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10月21日,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初步结果已出。经流行病学调查和核酸复检,并经自治区临床专家诊断,确认新增8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全部转入定点医院医治。截至目前,额济纳旗共有确诊病例13例。


8、
银川新增1例确诊

据“银川发布”,10月20日,银川市在对集中隔离人员例行核酸检测中,发现外省返银输入确诊病例艾某某的密切接触者韦某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经自治区疾控中心复核结果仍为阳性。自治区诊疗专家组确认韦某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9、
北京2例确诊病例系感染德尔塔变异株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北京市疾控中心实验室全基因组测序结果显示该毒株为德尔塔变异株,与北京市既往本地病例和输入病例病毒基因组同源性均较低,经中国疾控中心专家初步比对分析,结果显示与近期甘肃、陕西等地报告的病例病毒同源性较高,属于同一传播链。


10、
北京新增病例轨迹涉及饭店快递柜

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张婕21日在发布会上通报称,10月21日,丰台区新增1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刘某,为京外关联输入本地确诊病例徐某某的妻子。
刘某行程轨迹:
刘某,女,2021年8月13日自甘肃武威来京,居住在丰台区恒富中街。10月16日20:00其丈夫徐某某从甘肃抵京,共同在家中居住。
10月17日11:00左右,刘某及家人步行至怡海花园恒丰园11号楼停留约半小时,后步行至小城外婆肴(怡海店)就餐。餐后步行返家。16:00左右,刘某前往小区门口果多美超市购物,购物返家后当日未再外出。
10月18日7时许,步行至恒丰园4号院丰巢快递柜取快递后返家。
10月18日22:00,刘某被判定为徐某某的密切接触者,10月19日凌晨被转运至集中隔离观察点,当日核酸检测阴性。
10月20日刘某核酸检测阳性,10月21日被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与以上轨迹有同时空交集的人员,请立即向居住地所在社区、属地疾控部门报告,积极配合落实相关管控措施。


 当前,全球疫情仍处于反弹当中,境外疫情输入并造成传播的风险仍较高。广大市民要深刻认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复杂性及不确定性,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为认真做好我市“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疫情防控工作,降低疫情输入传播风险,现将有关事项提示如下:  

    

一、请9月30日以来有新疆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10月1日以来有内蒙古额济纳旗、二连浩特市,甘肃省张掖市、嘉峪关、酒泉市10月3日以来有瑞丽市10月16日以来有西安市雁塔区,银川市旅居史入(返)明人员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单位、街办、酒店)报备,并配合执行疫情排查、核酸检测、隔离观察等防控措施。 10月1日以来有内蒙古额济纳旗,甘肃省张掖市、嘉峪关、酒泉市10月3日以来有瑞丽市10月16日以来有西安市雁塔区旅居史入(返)明人员须在24小时内就近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兰州市、二连浩特市、额济纳旗高中风险地区、封控管理地区及其他区域的入(返)明人员严格按照当地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的规定实施相应的防控措施。


二、自10月17日,从瑞丽市,内蒙古额济纳旗,甘肃省张掖市、嘉峪关、酒泉市西安市雁塔区旅居史的入(返)明人员需持有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


三、请广大市民持续关注官方新闻媒体发布的疫情动态,如非必要,近期请勿前往兰州市、二连浩特市、额济纳旗有本土病例的地区如确需前往,务必全程做好个人防护,准确记录好自己的活动轨迹;入(返)明后,要按我市相关防控要求落实健康管理措施。

  四、9月21日起,原有福建健康码“橙码”状态,将细分为“红码”和“黄码”。健康码黄码人员要落实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措施,并做好个人防护,尽量减少流动,自觉暂停聚餐、参会等集体活动。不得进入酒店、商场、超市、车站、机场、电影院、KTV、酒吧等各类公共场所,以及学校、各类监所、养老院和福利院等特殊场所。如发现身体不适,应做好个人防护,避免搭乘公共交通工具,立即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进行核酸排查,并主动报告流行病学史;健康码红码人员要采取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或集中、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由各级管理部门进行重点严格跟踪管理,并采取一切必要的隔离、治疗、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措施。(后附转码流程图

    
 五、请广大市民朋友响应国家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政策,积极配合疫苗接种,保护个人健康,降低感染和发病风险,共同构筑人群免疫屏障。

 六、广大市民即使接种过新冠疫苗仍要坚持落实个人防护措施。科学佩戴口罩,减少非必要的聚集性活动,注意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保持居家环境整洁,加强通风消毒;养成勤洗手、戴口罩、公筷制等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注意咳嗽礼仪。

 七、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和乏力等症状,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就医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做好个人防护。 

 八、为阻断病毒传播,遵守疫情防控措施既是民众的义务也是责任。对因瞒报、谎报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责任。



三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1年10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