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三明日报】打好组合拳 构筑新高地——三明学院扎实做好人才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2022-05-19浏览次数:274

“1、6、8、12”。这是2018年起,三明学院每年引进清华、北大、中科院大学等5所全国顶尖高校的博士生人数。

作为一所山区高校,三明学院凭借什么吸引优质人才?又是如何把优质人才留下来的?

“用足用好人才政策主动引才,真情实意敬才留才,这是我们探索出的山区高校引才、留才、育才工作机制。”三明学院人事处处长陈皓说。

 

真招实策真诚引才

 

人才是高校发展的根本和支撑。

 

近年来,三明学院成立党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聚焦省市重点产业、重大战略、重大工程,制定人才队伍规划,健全完善二级单位工作目标责任制和人才工作激励机制,持续聚才。

崔积适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2018年8月作为省委组织部引进生加入三明学院。作为名校毕业的高学历人才,就业对他来说是一道选择题。

当时不仅是三明学院,双一流大学、国内顶尖科技企业、福建重点高校等单位都向崔积适伸出橄榄枝,但他放弃了家乡的工作机会、企业的高薪待遇、大城市的繁华似锦、更高的学术平台,不远千里,选择南下扎根三明学院这所新建本科院校,是何缘由?

 2018年,为战略性选拔培养科研领军人才,省委组织部首次面向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定向选拔教育科研类引进生。三明学院积极响应,提前部署、落实政策,突破学校原有的限制,设立人才特区,为引进生提供良好的福利待遇和事业平台。

在职期间,三明学院结合学校实际需要以及引进生的具体要求,将引进生的相关政策纳入《三明学院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建立健全考核机制,实施多重日常管理,创新待遇要求,以战略性选拔和培养储备人才为根本出发点,盘活机制,创新育才。

“尤其是校党委书记多次到北京与我对接,帮我解决实验室建设、家属安置等问题,这些都让我感受到了学校满满的诚意。”崔积适说。

借力发力,以才引才。入职后的崔积适不仅担任三明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硕导、副院长,还兼任校人才办主任,引进生党支部副书记。

“我从北大博士毕业,知道高层次人才需要什么。”对于有意愿加入三明学院的引进生,崔积适总是不厌其烦地答疑解惑。

借助崔积适等重点院校毕业生的力量,三明学院提前与相关院校博士生对接,重点介绍招聘岗位信息和引进政策,并与重点高校二级学院开展结对子活动,精准推送招聘信息,拓宽招聘渠道。

三明学院还制定了《促进教育科研类引进生学术成长的十条措施》,从教学任务、科研团队、课题立项、成果转化等方面强化引进生研究能力,促进引进生成长。每年组织开展若干场“北大博士团三明实践行”活动,通过实践团成员宣传推介三明学院人才政策,搭建起常态化人才引进交流平台。

功夫不负有心人,2020届教育科研类引进生填报志愿名单中,三明学院成为36名博士生的第一志愿,数量仅次于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和福建农林大学。如今,三明学院的27名引进生依然奋斗在科研一线,为学校发展、地方建设贡献智慧力量。

闽台文化,一脉相承。秉承“两岸一家亲”理念,三明学院针对台湾高层次人才专门研究出台《三明学院台湾地区高层次人才引进与管理办法》《三明学院台湾地区博士评聘专业技术职务实施办法(试行)》,成为最早批量聘用台湾教师的大陆高校之一,柔性聘用台湾合作高校教师100多名,目前已有全职台湾人才51人。

 

忧才所忧尽心留才

 

做好人才工作,基础是引进来,关键在留得住。


三明学院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理念,创新“目标引领破解扎根留住难题”“养用结合破解职后成长难题”“外借强力破解团队熔炉难题”“产教融合破解发展平台难题”“评价改革破解动力不足难题”的用人留人机制,走出了一条山区高校引才育才用才留才工作新路。

“能不能帮忙解决孩子上学问题?”“刚参加工作没多少积蓄,买不起房怎么办?”“我努力工作,在学院能实现人生价值吗?”……这些都是刚入职教师心中的顾虑。

“打消人才心中的顾虑正是留才的关键。”陈皓说。

2014年8月,福州大学桥梁与隧道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曾武华以紧缺专业人才的身份加入三明学院。“都说先成家后立业,既然选择三明,考虑更多的还是住房问题。”曾武华坦言。

2016年,位于麒麟山的三明学院博学佳园项目一期房源开始接受校内在职教师申请。博学佳园地理位置离市政府较近,学位又是市妇联幼儿园、三明学院附属小学和列东中学,条件十分优越。一期限价房选房的顺序是按个人积分排名的,曾武华的博士学历加上紧缺专业的条件给他加分不少,最终他以均价的八折买下了自己心仪的新房。

近年来,三明学院致力于引才留才,不断优化人才住房保障措施,一期和二期博学佳园人才配套房共提供5幢297套人才住房,目前已完成一期46户教师家庭的分房入住和二期159户教师家庭的购房合同签订。 

解决住房问题的同时,三明学院也一直帮助老师们解决子女入学的问题,学校每学期都会征集教职工子女的入学需求,帮助协调解决入学入托问题。今年,三明学院就协助解决了25名高层人才子女跨片区入学问题。

三明学院还与三元区教育局合作,在荆东村底洋建设了三明学院实验小学和实验幼儿园,小学建筑面积11422.32平方米,开设18个教学班,可容纳学生810名;三明学院实验幼儿园建筑面积3240平方米,开设9个教学班,可容纳270名学生,随着幼儿园和小学的投入使用,教职工子女的入学难题将得到有效解决。

对人才来说,事业是“吸铁石”,平台是“梧桐树”。

在三明学院职称评聘的相关文件中有这么一条规定:为鼓励优秀青年人才脱颖而出,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加强学科梯队建设,对培养和引进的在教学、科研岗位上未获得高级职称的博士可预聘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预聘期三年,享受校内副高同等的奖励性绩效工资待遇。预聘期内若正常晋升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三年预聘期视同其高级职称任职时间。

也就是说,博士学历教师一入校,虽然职称是讲师,但可以预聘为副教授,享受副教授的待遇,3年的预聘期内只要获评副教授,之前的预聘期也计为副教授的任职时间,这大大缩短了博士学历教师晋升职级的时间。

五年来,三明学院具有博士学位教师比例增加4倍多;省级高层次人才从13人次增至74人次,增长469.23%;省级教学、科研团队从2个增至7个。

“让三明学院成就人才,让人才成就三明学院。”三明学院党委书记赖锦隆表示,学校将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加快推进新时代人才强校建设,为“创硕校”引才、吹响集结号,为“创一流”聚才、开创新局面。

(学习强国 2022年5月20日)

链接地址: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5200931085461784272&item_id=5200931085461784272&cdn=https%3A%2F%2Fregion-fujian-resource&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

(三明日报第一版 2022年5月18日)

链接地址:http://smrb.smnet.com.cn/pc/layout/content/202205/18/content_12217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