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日报】“五引”聚人才 “五破”解难题 着力解决山区引才留才难题

发布时间:2022-05-20浏览次数:209

近五年,三明学院具有博士学位教师比例从20.19%增至29.64%,省级高层次人才从13人次增至74人次、增长469.23%;省级教学、科研团队从7个增至10个。

 

一、“五引”聚人才。一是守土尽责“带头引”,成立党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和人才办,建立二级单位工作目标责任制和人才工作激励机制。二是用足政策“批量引”,用好省组科研类引进生政策,学校现有科研类引进生居全省高校前列,柔性聘用台湾合作高校教师100多名。三是挖掘优势“创新引”,创新机制,加大人文投入,创造有利人才作用发挥和个体成长的环境。四是校地共建“合作引”,发挥“三明市创新创业人才工作驿站”作用,柔性引进14名高层次企业人才。五是完善机制“常态引”,持续巩固与重点“投向”高校科研院所联系,为引进高层次人才提供便捷服务。

 

二、“五破”解难题。一是目标引领,以创建地方一流应用大学发展目标凝聚共识合力,建设两级领导班子联席人才制度,针对性解决高层次人才“业学住医行”需求,破解扎根留住难题。二是养用结合,建立“一对一”传帮带机制,分层次、分领域实施“金凤凰学者”人才支持计划、中青年教师培养计划,破解职后成长难题。三是外借强力,引入北大创业训练营、同济大学规划设计院团队,与厦大、福大、师大、农大联培研究生,破解团队熔炉难题。四是产教融合,与我市重点行业企业共建产学研平台,为人才搭台、平台赋能,破解发展平台难题。五是评价改革,坚决落实“破五唯”要求,鲜明“三个不一样”机制导向,出台一系列制度办法,破解动力不足难题。

 

通过“五引五破”,近三年,新增省级及以上科技创新平台7个、总数达39个,居全省高校前列;获得省级以上科技成果奖22项,数量占三明市获奖总数的64%。

(三明日报 2022年5月20日)

链接地址:http://smrb.smnet.com.cn/pc/layout/content/202205/20/content_12229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