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建言,现场交办——三明学院举办“我与职能部门面对面”(教学专场)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4-04-03浏览次数:333

4月2日下午,三明学院“我与职能部门面对面”(教学专场)座谈会在学校学术报告中心2号会议室举行。作为教务处党支部与团委党支部联合开展的“我为学生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教务处、团委的全体党员教师及职能科室负责人参加活动,与来自校学生会以及12个二级学院的33名学生代表一起,就学校教育教学管理相关工作展开交流与回应。

一场酣畅淋漓的沟通表达

长期以来,学生与职能部门间的信息壁垒,影响了工作传达通知、落实落地的实际成效,也加剧了学生们对学校工作安排不理解、对个人发展规划不清晰等现象。一场“我与职能部门面对面”活动,打通了学生与职能部门沟通联系的桥梁,受到广大同学的热情欢迎。

在活动前期,校学生会通过各种渠道征集全校同学关于教育教学工作相关意见建议86条,学生代表们在会上逐一提问,得到参会老师们的耐心回复和释疑解惑。此前,由于信息不对称导致的沟通理解难题,经过老师们对基本概况、问题产生原因以及解决办法的详细分析解答,帮助同学们更加明确思路和做法。学生代表们更是表示,不仅要利用好学校现有资源平台,做好个人学习生活的发展规划,也要面向广大同学,做好学校教育教学制度的宣讲宣传。

一次直奔主题的回应落实

你的建议很好”“这是我们做得不够的地方,我们一定改进”......活动现场,学生们的急难愁盼被摆上桌面,专业发展、通识选修、第二课堂、教务系统、考证报名、对外交流、招生宣传等方面的问题,在老师们的回应下,被一一化解。

马克思主义学院22级思政专业黄梦妍同学提出为选修课增加课程简介,更科学有效地指导学生们选课学习,“一定可以办到”,教务处给予确切回复,并将完成时限定在了今年下半年选修课报名启动时段。

针对可以确认的问题,教务处现场表态予以解决完善,而其他需要调研后再跟进的建议,也给出了积极的回应态度。校团委则依托组织优势,表示将指导学生会做好反馈意见的梳理跟进和落实监督,通过完善“反馈问题-解决问题-跟踪问题”的线上平台,确保广大同学的诉求和意见能得到妥善解决。

一节振奋人心的思政课堂

“我与职能部门面对面”座谈活动作为学校探索新形势下青年学生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新形式与载体,也在意料之中,成为学生们接受知校爱校荣校教育的思政课堂。

在师生互动问答的过程中,职能部门负责人摆事实、讲道理,与学生们分享了学校发展建设的历程和努力方向,鼓励同学们正视学校发展面临的实际情况,多传播宣扬正能量,增强作为明院学生的责任感和荣誉感。文化传播学院21级传播学专业张金香同学说:“与职能部门的沟通,让我们了解了问题的落实进度,更知晓了学校的不易,拉近了与学校的距离。”

“你们的需求是我们的努力方向”“我们始终与同学们在一起,会做好你们的坚强后盾”,来自老师们的真诚回应让参会学生代表们深受触动,进一步深化了与学校之间的交流、沟通、理解和互信,“参与活动的过程让我们体会到了幸福感,对学校的满意度也更高了”。

接下来,校团委、学生会将持续运营“我与职能部门面对面”活动品牌,将其打造成为学校职能部门与学生交流互通的桥梁工程,为同学们提供更多建言献策、参与校园民主治理的机会,一起为广大同学成长成才、为学校发展建设贡献青春才智和力量。

(校团委、教务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