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首页  党建工作  组织建设

关于开展基层党组织常态化疫情防控“四个一”行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6-11  浏览次数:627

各基层党委(总支):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师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返校复学、育人强校全过程全方位,遵照省教育工委关于开展高校基层党组织常态化疫情防控“四个一”行动的工作部署,现就我校基层党组织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开展“四个一”行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主要内容

(一)举办一堂专题微党课。7月底前,全校党组织负责人为本组织成员讲授一堂专题微党课。微党课要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重点从“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学校复学复课”等主题切入,充分运用创新理论、权威数据、鲜活事例、生动话语等,向党员师生讲清楚党中央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统一领导疫情防控的制度优势,讲清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在疫情防控斗争中践行初心使命的生动事迹,讲清楚中国助力全球抗疫、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微党课一般以在线形式举办,在条件允许情况下针对已经返校上班的教工党员和即将返校的毕业生党员适度举办线下活动。7月上旬前,各基层党委(总支)分别提交1部精品微党课视频,疫情发生以来的相关主题党课均可提交,微党课可围绕一个主题,由一人或多人主讲。

(二)召开一场组织生活会。“七一”前后,党员干部师生以党支部为单位,以“迎党的生日、讲战疫故事、悟初心使命”为主要内容,采取线上或线下方式,召开一场组织生活会。支部每名成员说身边故事、讲切身体会,在此基础上梳理形成具有支部特色的“战疫故事汇”作品,以文章、图片、视频等载体在网络新媒体平台传播。各基层党委要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保障,确保组织生活会开出实效。“战疫故事汇”相关材料7月上旬前报送

(三)打造一个教育素材库。教育部思政司将依托高校思政网设立“高校党建疫情防控斗争教育素材库”。秋季开学后,启动疫情防控中的党建特色案例征集工作,结合疫情防控总体形势,适时汇编形成案例集。930日前各基层党委可择优提交反映党组织和党员战疫斗争的文字、图片、音视频、工作案例等多种形式素材。校党委组织部将组织专家对各基层党委(总支)报送素材进行审核把关择优推荐给福建省教育工委福建省教育工委遴选推荐至教育部思政司,纳入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大学生网络党校培训内容体系,在“学习强国”平台有关栏目推送,常态化作为高校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的学习资料。并推荐优质微党课参加中组部、省委组织部“党课开讲啦”活动。

(四)构筑一道“红色防火墙”。各基层党组织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签订党员责任状、组织党员突击队、开展党员立项攻关等形式,推进党建网格化引领学生社区治理精细化,抓紧抓细抓实开学复课各项工作,全力保障在线教学高质量进行,集中开展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做好“疫后综合征”分析研判和对策研究,有效防范化解突出风险,确保学校年度重点任务和百日攻坚任务落实。各基层党委(总支)要及时总结党组织和党员构筑疫情防控“红色防火墙”的先进事迹和典型经验。

、工作要求

(一)加强示范引领。基层党委总支要结合开展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宣传推广党建工作示范点、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在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党建引领的做法和成效,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二)强化宣传引导。基层党委总支要依托“三微一端”新媒体平台广泛宣传“四个一”行动方案,积极报送素材,加强活动成果宣传,充分动员发动党员干部师生学起来、讲起来、做起来。有关工作经验可以形成简报信息,发至党委组织部办公平台

(三)及时报送材料

1.报送数量。专题微党课各基层党委(总支)可报送1门,“战疫故事汇”各基层党委不超过3个、教育素材库和“红色防火墙”宣传稿件可结合各基层党委(总支)实际情况确定报送数量。

2.报送方式。各基层党委(总支)要严格按照截止时间要求,将专题微党课、“战疫故事汇”、教育素材库、“红色防火墙”相关材料发至党委组织部办公平台或邮箱:smxyzzb@163.com组织部将根据各基层党委(总支)报送素材,择优推荐到福建教育微言(微信公众号)、福建教育厅网站、福建高校思政网、人民网福建频道学校思政等平台上集中宣传展示。

 


                             中共三明学院委员会组织部

                                     2020年6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