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首页  党建工作  组织建设

关于印发《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开展“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2-23  浏览次数:2730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党支部: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开展“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工作方案》已经校党委领导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抓好落实。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开展

“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和中共福建省委组织部《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开展一线考察干部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推进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勇挑重担、迎难而上,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结合我校实际,现就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制定以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思路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在疫情防控的重要环节、关键岗位和场所设立党员先锋岗,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经受住考验,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在创建活动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战大考中见精神、见能力、见作风、见成效,真正当先锋、作表率。

二、具体措施

(一)定岗定责

根据《三明学院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开展春季学期工作的部署方案》及防控工作需要,暂确定以下校级紧要岗位。各二级单位可根据单位实际和党员分布等情况,确定本单位开展“党员先锋岗”活动的具体岗位。

1.值班值守岗。落实值班工作安排,配合做好体温检测、信息登记等工作,加强与后勤处(校医院)、保卫处以及各二级学院的联系,及时沟通反馈信息,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按学校预案处置。

2.报到服务岗。学生返学报到日当天,在北区校门及二级学院报到点、学生宿舍楼、餐厅等场地场所配合做好体温检测、信息查验、教育引导、秩序维护等工作。

3.楼栋管理岗。配合楼栋长做好巡逻值班、进出人员信息管理、体温检测、卫生检查、秩序维护等工作。

4.就餐秩序岗。就餐时间,配合做好就餐人员组织、体温检测、餐厅人员引导、就餐秩序维护、餐饮卫生安全教育等工作。

5.教学秩序岗。配合做好教学场所、师生自习场所、图书馆、体育场馆等场所的体温检测、人员引导、秩序维护等工作。

(二)组织报名

“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由各二级党委(党总支、党支部)组织报名,各级党组织要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困难较大,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领导、扎实有效的工作,组织广大党员,冲锋在前、报名在前、引领在前,将其作为锤炼党性、考验忠诚的重要平台。要综合考虑防疫工作、本单位重点工作和岗位实际,组织发动敢战斗会战斗、政治品德好、工作作风好、协调能力好、业务能力好、纪律意识好、身体素质好的党员参加报名。

校级“党员先锋岗”岗位人员,由各二级党委(党总支)从本单位报名人员中推荐至三明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其决定使用,分阶段、分层次统筹调配管理。各二级单位“党员先锋岗”岗位人员由本单位组织报名、调配管理。

(三)争创先锋

参加创建“党员先锋岗”活动的党员,要服从校、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调配,对照职责要求,承诺践诺,恪尽职守。

未能参加创建的党员师生也要积极行动,机关党员要带头落实严防严控和开学开课各项措施,改进作风、提高效能、服务师生;教师党员要带头落实立德树人,以疫情防控为教材、为课堂、为阵地,做好教学科研等工作;学生党员要带头遵守各项防控规定,带领学生干部协助辅导员做好疫情防控、心理疏导和思想政治教育,切实发挥党员先锋示范引领作用。

(四)表彰评比

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将纳入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评选先进基层党支部、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重要依据。

(五)一线考察

校党委将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把党员干部在“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的实际表现作为考察其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驾驭能力、担当精神的重要内容,实施重点一线考察并将考察结果记入干部纪实台账,作为选拔任用、职级晋升、职称评聘、年度考核、评优评先等的重要依据。“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干部,将优先提拔使用或重点培养;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敢担当、作风漂浮、落实不力的,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将严肃问责。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

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充分调动全体党员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真正把创建活动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力抓手,不断增强党员党性修养,彰显共产党员政治本色和过硬作风。基层党组织要鼓励预备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和向党组织靠拢的优秀师生积极参加创建活动,将参与创建师生的现实表现作为发展其入党的重要依据,做好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第一线发展党员工作。

请各基层党支部组织党员填写报名表(附件1),于2月25日前报各基层党委组织员处,由各基层党委(总支党支部)汇总本单位报名情况(附件2),于226日前报校党委组织部组织科

(二)坚持统筹兼顾

各级党组织要把开展创建“党员先锋岗”活动与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结合起来,与推进“强三力、创硕校”具体工作结合起来,切实引导广大党员把责任扛起来,把工作实起来,把形象树起来,提高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为奋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实现今年育人强校新目标的双胜利多做贡献。

(三)营造浓厚氛围

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宣传报道,借助校、院网站、微信公众号、宣传墙报等载体广泛宣传创建“党员先锋岗”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积极宣传创建活动中涌现的先锋党员,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中共三明学院委员会组织部

                               202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