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首页  党建工作  组织建设

关于认真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评估总结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2-11  浏览次数:590

二级学院党委(党总支)机关党委各党总支,三创学院党支部,各巡回指导组:

为认真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评估总结工作根据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做好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评估工作的通知(教组[2019]32)《关于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工作的通知》(教组[2019]33)精神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提高思想认识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做好主题教育评估总结工作对于确保主题教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对于组织引导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为民宗旨汇聚前进力量;对于健全制度、完善机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各级党组织要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部署及省委要求上来,统一到校党委决策要求上来,深入贯彻落实“讲政治、爱师生、强三力、创硕校”具体部署切实负起责任以求真务实的作风精心做好评估总结工作通过评估总结,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此为新的起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奋斗精神和革命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重整行装再出发扎实推进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奋力谱写创应用强校、育致用大才崭新篇章。

二、做好评估工作

评估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紧扣“四个到位”“四个注重”要求 聚焦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和重点措施来进行要把过程评估同结果评估结合起来既要看每个措施、每项要求是不是抓实落地更要看有没有取得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效果。要坚持由师生来评价实践来检验把组织推动实不实、个人学习整改认不认真、实际效果好不好、师生反映怎么样特别是把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作为衡量标准既有定量分析又有定性研判确保评估结果客观真实。二级党委(党总支)、机关各职能组团党总支(各党支部)、三创学院党支部、评估工作由各巡回指导组具体组织实施。

(一)评估内容

1.学习教育方面。重点看领导干部是否精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通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逐段逐句学习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集中研讨是否聚焦主题主线围绕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践行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加强政治建设、牢记为民宗旨、主动担当作为、严明纪律规矩、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个专题结合思想工作实际进行思考和交流; 是否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掌握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提出的工作目标、理念、原则、思路举措; 在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取得哪些新进步新收获。

2.调查研究方面。重点看聚焦哪些实际问题进行调研是否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形成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思路和具体措施调研中帮助师生解决哪些困难和问题; 领导班子集体交流调研成果取得哪些效果专题党课是否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否在调研的基础上进行,讲认识体会、差距不足、思路措施、感悟收获。

3.检视问题方面。重点看是否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一条一条找准找实问题; 是否在专题会议上逐项说明对照党章党规找出的差距和问题; 查找问题是否存在“大而空”“小而碎”的现象;是否针对工作短板、具体问题进行剖析反思特别是在主观上、思想上进行深刻检视

4.整改落实方面。重点看是否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情况逐条梳理建立台账一项一项抓好落实; 对查摆梳理的问题是否区分情况、精准施策、抓实整改;具体整改哪些问题通过集中开展基层党组织专项整改解决哪些问题; 对一时难以解决的是否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整治; 在推动解决师生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方面取得哪些成效是否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

5.组织领导方面重点看主要领导同志是否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学习研讨、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检视问题、带头整改落实发挥表率作用; 是否以好的作风开展主题教育坚决防止形式主义防止走过场、一般化;是否坚持统筹兼顾防止“两张皮”。

(二)评估方法

各巡回指导组要在做好日常督促指导、掌握实际情况基础上通过广泛听取意见开展随机测评等方式了解党员、师生评价进行综合研判作出全面评估。组织听取意见、参加测评人员要有广泛性和代表性。

1.广泛听取意见。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等方式重点组织熟悉了解本单位主题教育情况的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校“双代会”代表,党员代表、群众代表,以及工作对象、服务对象等听取师生代表对主题教育的评价。根据需要可通过实地察看、走访、电话调查等了解党员、师生的反映。

2.开展随机测评。采取填写测评表的方式进行按照“好”、“较好”、“一般”、“差” 四个等次进行评价。选择测评单位和人员一般采取随机抽样方式确定。各单位测评人数不少于30人。

3.进行研判分析。在平时个别谈话、审阅或调阅工作方案和问题清单、检视剖析等材料列席或参加集中学习研讨、调研成果交流会专题党课民主生活会以及座谈交流掌握情况基础上根据听取意见和测评情况作出综合评价。

4.形成评估报告。综合听取意见、测评和研判情况形成有成效有问题有分析、有建议的评估报告。各巡回指导组评估报告于12月20日前报校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组织领导

各巡回指导组要高度重视切实负起责任,抓好主题教育评估工作。二级党委(党总支、支部)评估工作要密切配合为做好评估工作创造条件。

评估工作要从各单位实际出发务求实效坚决防止评估中的形式主义防止简单以领导批示、开会发文发简报、台账记录、工作笔记等作为评价依据防止简单以汇报材料代替师生真实评价防止在评估中产生新的问题。

基层党组织要结合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对主题教育情况进行自查评估。各单位要根据工作要求进行自查,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纠正改进提高;各巡回指导组要严格要求,对走过场的要返工重来。

三、做好总结工作

(一)明确工作要求

各级党组织要紧扣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和“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任务对本单位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全面客观总结。既要总结主题教育的有效做法、主要成效也要实事求是分析存在问题;既要总结主题教育的成功经验、重要启示也要提出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建议研究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每个单位进行总结的时间安排可根据主题教育进展情况确定。具体到一个单位开展集中教育的时间不少于3个月不能匆忙收尾草草总结各巡回指导组要加强对所联系单位总结工作的督促指导。

各单位召开总结会议的时间一般安排在校党委召开总结大会之后。各巡回指导组应派人参加所联系单位的总结会议。

(二)撰写报送总结报告

各二级党委(党总支)要在全面总结主题教育开展自查评估的基础上认真撰写总结报告。

总结报告要实事求是、观点鲜明有情况、有数据、有分析注意体现党员、群众的感受和评价真实反映主题教育的成果。各二级党委(党总支)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主持起草工作领导班子要集体研究把关。各巡回指导组要认真审阅所联系单位的总结报告。总结报告于12月18日前报送各巡回指导组

(三)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

各单位要把总结工作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持续抓好理论武装、推进整改落实、搞好制度建设结合起来不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要与做好当前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完成全年各项任务结合起来与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结合起来把主题教育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中激发出来的爱党爱国热情转化为立足岗位、发奋工作的实际行动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效确保圆满完成年度工作目标为做好明年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