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

用努力坚定职业初心 以奋斗践行育人使命——经济与管理学院罗雅婷同志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21-11-10

罗雅婷,女,30岁,中共党员,20176月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世界史专业。20179月入职至今一直从事辅导员工作,现担任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作为一名新时期高校辅导员和基层党支部书记,该同志用努力坚定职业初心,以奋斗践行育人使命。在一线岗位中坚持党建引领,狠抓样板创建;主动融入创硕,助力学生成长;练好工作技能,提升职业素养。该同志用开拓进取的精神勤奋工作,始终坚定做高校立德树人的践行者。

坚持党建引领,狠抓样板创建

学生党支部是党联系广大学生的纽带,也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堡垒,学生党建工作是辅导员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最为核心的内容。该同志坚持党建引领,结合支部实际,带领支部党员不断深化认识,统一思想,狠抓省级样板支部和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该同志始终坚持将党史学习纳入党员日常管理教育的工作中,积极构建立体化红色育人模式,逐步形成一套学生党建工作机制和工作案例,组织党员开展“重温古田会议精神,创新思政课程”“传承革命精神 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大学生慰问革命老兵 聆听红色故事”等多项活动精彩纷呈,吸引了校外众多媒体的关注,先后在中国新闻网、光明网、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福建教育电视台、三明日报、东南网等媒体报道。该同志坚持创新形式,构建网络“线”场,带领支部党员用声音和画面诠释党史经典。通过“第二批全国高校党建‘双创’育人号平台”开展《红色胜迹·我为你代言》《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党史小课堂》线上展示活动,这些诠释经典系列的活动得到观众的喜爱和好评,使得支部一跃育人号热度榜前三甲。截止20213月,育人号指数为6287.9,排名第三。

主动融入创硕,助力学生成长

该同志积极主动融入学校“创硕士校”目标任务,带领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专业学生继承金砖(厦门)会议服务创新团队“精益求精、吃苦耐劳,乐于奉献”的优秀作风,积极贯彻落实学校“产教融合”方针,将所学旅游规划设计、管理经营等专业知识与服务社会相结合。近三年,该同志所带的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专业学生参与服务地方项目十余项,其中2019年宁化县巫坊红军墙绘这一红色项目的落地完成,获《三明日报》关注报道。该同志所带专业学生更是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助力将乐县常口村创建国家AAA旅游景区,以实际行动演绎“两山”理论,深刻理解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内涵。

该同志用真心管理班级促勤学风气,用责任心帮助学生全面成长成才。该同志在平常工作中,该同志用心爱护每一位学生,从思想、学习、生活等层面全方位关注学生,尽全力做好“私人订制”“因材施教”。自工作以来,该同志所带班级多次获得“校文明班级”“校十大学风优胜班”等荣誉称号;其所带学生学生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共计19人次;获“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和“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大赛”等专业类竞赛省级及以上荣誉二十余人次。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该同志始终注重防疫与暖心并举,防疫与育人并重。充分利用QQ群、微信群分享防疫知识和转达学校相关通知,并电话一一告知所带两百余名学生要坚定信心、科学防疫。

练好工作技能,提升职业素养

该同志深刻认识到高校的学生工作和党建工作需要充沛的精力和热情,更需要科学的技术和方法。只有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坚持运用科学的手段和方法,才能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好。因此,该同志积极参加各项比赛,以赛代训、以赛代练,通过比赛提升职业能力,通过比赛指导工作,通过比赛见贤思齐,通过比赛进一步明确了价值引领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20181月,该同志参加三明学院第二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获优秀奖;202011月,该同志参加学校组织部举办的“工作高质量、岗位创一流”主题微党课比赛获三等奖;202012月,该同志参加三明学院和三明市总工会第一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获三等奖。20211月,该同志作为第一指导老师带领学生创作的微电影《看古田会议永放光芒》被省里推荐参加第四届“我心目中的思政课”全国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比赛并获得优秀奖。

真者,精诚之至,不精不诚,不能动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该同志将进一步增强创优争先的信心和决心,一步一个脚印,继续踏实干好本职工作,努力培养“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