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

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主旋律的传播者——三明学院党委宣传部韩巍巍个人事迹

发布时间:2021-12-23

2011年到2021年,韩巍巍用十一载光阴坚守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岗位上,立足工作实际,努力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十一年如一日,做好主旋律的传播者;他廉洁自律、团结协作、踏实工作,积极发挥“助手”“参谋”作用,做到到位不越位、补台不拆台。20199月,荣获“三明学院2017-2019学年度优秀教育工作者”;201912月,荣获“全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个人”。

坚守一份信念,践行在党为党初心

从初入工作岗位的青涩到独当一面的今天,韩巍巍一直在自我提升的道路上前行。他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先知党“音”再传党“声”。他不断强化党性修养,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旗帜鲜明地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将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统一到学校的发展大局上,统一到宣传部具体工作上来,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在政治上不信谣不传谣,弘扬主旋律,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

心向党,行为党。韩巍巍始终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立足党委宣传部岗位职责和工作要求,积极转化角色、转变定位,树立大局意识,强化集体观念,紧紧围绕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做到观大局,识大局,服务大局,自觉承担起承上启下、协调左右、联系内外的纽带作用,积极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建议,为部门负责人认真出谋划策、提供决策参考。

心有大局,行为大众。他讲奉献、做贡献。始终秉承服务师生的宗旨,坚持大局意识和集体观念,正确处理集体利益与个人利益的关系,加强与同事的团结、理解,加强与师生的交流沟通,做到以诚相待、以心换心,相互支持和信任,努力提升服务师生的能力和水平。

他还积极参与完成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科学研究“十三五”规划课题 2017 年高校校友工作专项课题“校友文化推动大学精神传承与创新研究”(2017XYYB30)结项,主持开展 2021年高校校友工作专项课题,不断提升的工作水平和研究能力。

担当一份责任,扎实推进工作开展

传播声音,助推“新思想”学深学透。作为一名合格的党的声音的传播者,韩巍巍认真做好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服务工作,做到每年服务集中学习12场次以上,推进以“新思想”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等精神武装师生头脑工作;常态化推进“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运用,每天学员覆盖率、参与度、人均积分名列全市前茅。第一时间策划宣传师生对习近平总书记五四讲话精神热议,《光明日报》(全省仅2所高校)、《中国教育报》(全省仅1所)对学校热议情况进行了报道。

他立足岗位,做好主题教育内外宣传。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韩巍巍同志尽心履职,认真做好校党委集中学习研讨的服务和宣传工作;设计开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站,推进网站的日常更新维护;做好主题教育校内外宣传,在校园网刊发新闻109篇,校外媒体宣传79篇;策划撰写主题教育整改落实主题宣传5条次。以爱岗敬业的精神为主题教育的开展出力,诠释好一名初心不忘、责任在肩的共产党宣传员形象。

他发挥职能,助力意识形态监管。为确保意识形态的监控管理工作“有据可依”“处置得当”,韩巍巍同志起草《三明学院突发事件敏感舆情处置应急预案》;服务校党委同各基层党委签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推动校园校园公共领域宣传载体队伍的组建,不定期组织相关人员开展校内巡查,并积极参与处置涉及学校各类网络舆情。在2020年省委巡视期间,主动参与、积极配合,认真对照反馈意见拟定了39条整改措施,对标对表,逐项整改,修订完善《三明学院校园宣传阵地管理办法》《三明学院校园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办法》等制度5项、建立健全“新媒体官方账号审核”“公共区域宣传载体设置申请”等机制11项。整改工作得到了省委宣传部的认可,顺利完成了整改报告的汇报和提交工作。

瞄准一个目标,宣传工作有声有色

庆祝建党100周年、秩年校友返校暨校友开放日、毕业典礼、新生入学、田径运动会……在每一次学校大型活动的宣传工作中韩巍巍的名字总是不可或缺;“强三力,创硕校”“讲好三明学院故事”“部校合作、产教融合”……每一次主题宣传他都力求再突破。仅2020年,在《中国教育报》《福建日报》等市级以上媒体刊发新闻370余条,其中人明日报APP丨人民网9篇,光明日报APP丨光明网6篇,中国日报网2篇,中国教育报7篇,中新网15篇,学习强国35篇。尤其,围绕四个创硕点学院,组织策划《中国教育报》(4篇)、《福建日报》(3篇)、《三明日报》(4篇)、《三明新周报》(4篇)专题宣传,并将11个二级学院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成效在《三明新周报》上专版宣传。学校获批批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三明学院校园网络通讯站”;被《中国教育报》编辑部评为“教育新闻宣传先进单位”,其个人也被表彰为“教育新闻宣传先进个人”。

主动作为,协同做好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的凝练与宣传。紧扣学校“三明三康”,主动与学工部沟通对接,协助做好总结提升工作,在《福建日报》(1/3版面)作《三明学院:育‘三明三康’时代新人”》专题宣传,并在学习强国、东南网、新福建等媒体平台转发报道。此外,与学工部共同策划,撰写《三明学院:坚持立德树人,培育“三明三康”时代新人》在学习强国、福建高校思政网、《三明新周报》(专版)作宣传报道。主动介入我校主办的“弘扬建党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学术研讨会、第二届和第三届中国红色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全国学术研讨会,协同马克思主义学院围绕“红色文化铸魂育人”主题,做好素材凝练,在人民网、中国日报网、光明网、中国新闻网、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青年报APP、福建日报、福建电视台、学习强国、东南网等10余家省级以上媒体广泛宣传30余条次,大大提升了学校的影响力。

“用行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既是一份本职,更需要一份初心的坚守,一份责任的担当。”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宣传干部,韩巍巍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