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学习强国 | 新福建APP | 福建高校思政网】三明学院:以一“马”之力助推党史学习教育常学常新

发布时间:2022-05-23

“迎着新时代的惊涛骇浪,我们青年又划起开动巨轮的双桨……”党史宣讲团精彩的表演尾音消逝,三明学院第七季大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一‘马’当先”知识竞赛现场总决赛也随之落下了帷幕。

 

夯实理论根基:构建党史学习新平台


为进一步巩固深化青年学生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之际,三明学院充分发挥网络育人优势,搭建在线学习平台,依托易班网优课(YOOC)开展“一‘马’当先”知识竞赛理论学习,把党史学习教育搬到“云”上,为青年学生学习党史提供强有力的抓手。

“今天你在易班学习了吗?”“你的易班答题多少分?”在线答题有效利用了碎片时间,将党史学习融入日常、做在平常,让学生在润物细无声中提升思想政治素养。同时,易班网优课即时反馈答题成绩,让学生学习成效“可检验”,这种“可视化”的全新体验,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让党史学习教育氛围“热”起来。

来自教育与音乐学院的朱求兵意犹未尽地说:“通过易班知识测验,我系统学习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我将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重中之重,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紧跟党的脚步,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作为第六季福建省大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一‘马’当先”知识竞赛二等奖的获奖选手,朱求兵今年再次参赛。


推动阵地融合:打造思政育人新模式


如何使“一‘马’当先”知识竞赛活动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新颖?成了学工部教育科苏潇亟须解决的问题。四月伊始,他总结往届赛事经验,在积极探索“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的基础上,创新在学生社区开展“一‘马’当先”宿舍对抗赛,将知识性、趣味性、教育性融为一体,让党史学习教育形式“活”起来。

 “有一种本领恐慌,需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激励我继续丰富自己的知识面。”马克思主义理论读书社参赛选手李嘉筠在宿舍对抗赛中有感而发,“但还是要以平常心对待,不要局限地把比赛当比赛,发现学习的乐趣、享受过程最重要。”

这次“云”下比拼,选手提前预演“一‘马’当先”知识竞赛总决赛,在对战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以赛促学、以学促用,在浓厚的“比学赶超”学习氛围中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入脑入心。

“扎根红色沃土,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我们的育人使命。”苏潇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这次宿舍对抗赛是学校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建设的一次有效探索,学校还将进一步凝聚红色文化育人合力,持续探索沉浸式社区育人模式。”


加强党建引领:培养知行合一新青年


自赛事开办以来,师生在备赛过程中沉下心来学、静下心来思、潜下心来悟,从线上答题到线下比拼,从宿舍对抗赛到学院团体赛,师生们都积极参与到这项活动中来。经过层层遴选,最终来自6个学院共18位同学脱颖而出,角逐三明学院第七季大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一‘马’当先”知识竞赛的冠军席位。

本次决赛知识涵盖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百年党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福建红色文化等内容,同台竞答的参赛选手在“必答”和“淘汰”环节中沉着应对,为师生们送上了一场精彩的“知识大餐”。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在心态、手速、脑力的对决中,师生点燃起理论学习热情,让党史学习教育体验“强”起来。

“在这次竞赛中,我深刻感受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博大精深,它是我成长路上的精神养料。身为一名传播学的学生,我希望能够利用专业所学,将党史知识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呈现给大家,让更多人了解与热爱。”作为第一次参赛的同学,从零碎的认识到系统的学习,江毅伟始终充满探索精神,终于在此次比赛中摘得桂冠,“不能死板、功利性地去学习理论知识,要深深去感悟其背后丰富的思想情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江毅伟如是说。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学有所悟,而后笃行。近年来,三明学院积极开展主题党日、团日活动,组织党史、团史知识竞赛,举办党史宣讲会等形式多样的校园红色文化活动,持续营造“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浓厚氛围,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发展好、巩固好,引导广大师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要求上,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学习强国 2022年5月23日)

    链接地址:https://share.fjdaily.com/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3447/1454904.html?isShare=true&advColumnId=0&code=0013SB0w3qQEzY2p7n2w3wTb1u13SB0m&state=isShare

(新福建APP 2022年5月23日)

链接地址:https://share.fjdaily.com/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3447/1454904.html?isShare=true&advColumnId=0

(福建高校思政网 2022年5月23日)

链接地址:https://mp.weixin.qq.com/s/yKdocabidirKzMPKDebtK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