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故事

党史故事|共产党啥事都替我想到了——农妇刘长秀的心里话

发布时间:2022-05-18

江西兴国县长冈乡有位妇女刘长秀,她是红军家属。红军来之前,她家无田无房,生活异常艰难;红军来了之后,她家又分房又分田,日子总算有了盼头。然而,1931年长冈乡遇上夏荒缺粮,全乡人都面临粮食困难,她家更是无米充饥,只能以南瓜野菜为主吃个半饱。让她没想到的是,乡苏维埃政府送了一斗多米给她家,帮助她渡过了难关。

1933年11月,毛泽东到长冈乡调查返程途中,恰巧碰到刘长秀。听说她是红军家属,便问她:“家中有几个人吃饭?粮够不够吃?”刘长秀见到毛主席,十分激动,把平日里想说却没机会说的话像竹筒倒豆子般抛出来:“我丈夫当红军走了,大儿子也当红军走了,家里没有劳动力。共产党真正好,什么事情都替我们想到了,当粮不够吃时,乡苏维埃政府就从100多公里外的公略县买了大米来救济我们。乡苏维埃政府干部不仅关心我们群众的经济生活,而且关心群众的文化生活,全乡办了4所列宁小学、9所夜校,还办了俱乐部。”

油画:《毛泽东在长冈乡调查》

苏区群众说出的“共产党真正好,什么事情都替我们想到了”这句心里话,后来被毛泽东写进了《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