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光明日报】以“党团班一体化”推动学生党建与青年工作深度融合

发布时间:2022-12-14

为推动高校党团班组织在青年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推动党建工作与青年工作深度融合,三明学院党委以福建省首批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院系——信息工程学院为试点,大力推进“党团班”一体化建设的探索,青年工作不断向好,青年学生的凝聚力不断增强。

信息工程学院党团班联席会议

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党员驻班聘任仪式


队伍团队化建设:

 

管理的减法换来效率的加法

如何加强学生干部能力培养,提升学生内部管理效率,更好更快地组织青年?队伍建设是关键。

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围绕如何精简学生干部、提升工作效率,注重顶层设计,探索有特色的学生干部队伍“瘦身法”。在班级层面,实行党务、团务和班务融合机制,组建班级管理委员会,将原来班级的三支队伍融为一体,将班级学生干部队伍建设从组织管理上进行大胆突破和创新。在学院层面,推进党组织、团组织和班组织三者协同机制,推进三类组织学生干部交叉任职,建立学生发展与服务中心,统一协调党建工作和学生工作。

经过“瘦身”,学生干部人数减少至原来的50%。如何用管理的减法换来工作效率的加法?学院党委积极推动学生干部团队化管理,不同类别的学生干部分别组建团队,在各个团队中成立临时党支部,由专业学生党支部书记、专职辅导员担任团队指导老师,开展有针对性、系统化的思想教育和业务训练,队伍的战斗力明显提升。

学生干部队伍“瘦身”之后,学生组织运行起来更加灵活,学生干部的作用发挥越发明显。经过整合与训练,全体学生干部意识到自己既是组织者,又是参与者,在工作中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履行职责,发挥带领引导、组织管理、榜样表率作用,为青年服务。 

“敢于做先锋,而不做过客、当看客。”这已经成为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干部队伍的坚定信念。

 

工作项目化运行:

 

工作的加法换来成效的乘法 

如何发挥党团班组织的育人功能?落脚点在活动的开展。三明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党委推动党团班工作项目化运行,构建以党建为引领的“五位一体”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模式,即“党建+思想引领”“党建+行为养成”“党建+技能提升”“党建+志愿服务”“党建+就业服务”。

“项目理顺了,工作也就更有针对性了。”三明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金波表示,“党团班组织依托学生发展与服务中心的运行,想青年学生之所想,急青年学生之所急,开展精准化的育人工作,针对性更加明显了。”

改革的落脚点是育人。项目化的工作让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更有针对性,也更加有实效,党团班一体开展工作的加法换来了育人成效的乘法。近三年,学生获得国家奖学金12人,省级以上课外科技竞赛获奖人数达433人次,考研通过率每年以50%的比例递增,《“三协同三融合”党团班一体化组织育人体系的建构与实践》等项目获批福建省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学院在以“党团班一体化”为主要内容的“三全育人”试点建设中,形成了新时期“234一体化”育人模式。

信息工程学院推进“党团班一体化”建设以来,针对青年学生的帮扶更加精准,效益的提增更加明显,党组织的核心作用更加凸显,党团班组织作为服务青年学生的“主心骨”越来越硬。 

(李金波 杨文杰)

来源:光明日报  2022-12-14

链接网址: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501a4279a78f47ce9844ba3c2e1f6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