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福建日报】朱熹的“民本”诗

发布时间:2022-12-30

世人长期以来只普遍记住了朱熹在理学思想和教育思想建树上的皇皇之名,殊不知其在遍注群经、潜心著述和书院讲学之余,还是一位成就卓著的诗人,为后人留下了很多堪称诗歌精品的“民本”诗。

朱熹以经世济民为己任,一生倡行“德政”。《社日诸人集西冈》的诗句“农苗怀岁功,壶将祝神灵”,写农民提壶献酒、祭祀社神,表明十分熟悉农事、重农爱农,是诗人早期“民本”思想的萌芽。《秋日告病斋居奉怀黄子厚刘平父及山间诸兄友》的第五、六句“况复逢旱魅,农苗无余收”,描述地方上发生特大旱灾的情形,流露出诗人强烈的忧世济民思想。

《督役城楼》一诗的第七、八句写道,“祗役郊原上,暄风一吹衣”,诗人对隶役们在秋风萧瑟中个个面黄肌瘦、衣衫褴褛,还要承受修建城池的沉重劳役寄予了无限同情。

朱熹建立赈灾救灾的社仓制度,抗灾救荒足迹遍及崇安、南康、浙东等地,始终坚持恤民隐、行荒政,践行“民为邦本”的圭臬。崇安洪水肆虐,死伤达数百人,诗人“奉府檄行视水灾”,并作《杉木长涧四首》记载了参与赈灾活动的视察路线情况和沿途所见所闻,通过“伤哉半菽子,复此巨浸攻”“阡陌从横不可寻,死伤狼藉正悲吟”等语言,充分表达自己关心民瘼、恤民安民的思想感情。

相传家乡五夫社仓胜利竣工之际,诗人欣然在仓壁上赋诗一首《题米仓壁》(一说是题在同安一处米仓上)与米仓管理人员共勉,用诗句“度量无私本至公,寸心贪得意何穷”来劝谕要做到大公无私,管好当地老百姓的社仓,这充分表现了诗人关心民生、倡导勤政为民的高风亮节。

朱熹笔下的“雨”有“喜雨”“苦雨”“骤雨”等等,但诗人的感受都“疑是民间疾苦声”,“民本”情结念兹在兹。《和喜雨二绝》第二首的末两句写道,“起望平畴烟草绿,只今投笔事农耕”,雨后田野生机勃发,诗人决意投笔从农,表达其与村民休戚与共的情感。

《山馆诸兄共赋骤雨鹭鸶二绝》写久旱逢甘霖的场景。第一首的一、二句“平畴焦渴不堪论,箫鼓悲秋彻帝阍”,极言旱魔何等嚣张、百姓焦虑难耐的窘境。第二首的第三、四句“从今认得横塘路,水远天长百不忧”,暗寓若能长此风调雨顺,民众即可无忧的美好心愿。全诗流露了诗人渴望与民众同甘共苦的情怀。

朱熹的“民本”诗取材广泛,即便是家乡闽北山区民间的萝卜、白菜、竹笋等普通的日常蔬食,诗人一旦兴之所至,也常常被信手拈来而入诗。例如,诗人曾以家乡盛产的豆腐乳为题赋诗一首《乳饼》:“清朝荐疏盘,乳钵有真味。不用精琼糜,无劳烂羊胃。”此诗引用东汉“烂羊胃”的典故讥讽无良官员漠视民生,充分反映诗人嬉笑怒骂皆情系百姓的艺术功力。

朱熹还用浪漫主义表现手法来直抒胸臆。游览八百里南岳衡山,登临七十二峰之一、形状如仓廪的石廪峰时,诗人在山水诗《石廪峰次敬夫韵》中突发奇想地写道,“家家有廪高如许,大好人间快活年”。诗人希望天下每个普通老百姓家里都能有一个像南岳衡山石廪峰这样高大的粮仓,但愿人人都能过上“仓廪实而知礼节”的幸福生活,可见诗人始终把老百姓的冷暖温饱记挂心上!

总之,每当提及朱熹的诗歌,人们通常最熟悉的恐怕还是其哲理诗《春日》中的“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观书有感二首》中的“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等脍炙人口的诗句。但是,纵览《朱文公文集》的1200多首诗作,可以发现朱熹的“民本”诗突出反映了他毕生所提倡的“恤民为大义”“省赋”“养民”等“民本”观念,在思想内容方面充分抒发诗人爱民忧民济民、与民休戚与共的真情实感,在艺术手段方面题材丰富广泛、体裁众体兼备、形式活泼多样,因此,无疑也具有较高的创作成就和学术价值,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和借鉴。

(文化传播学院 赵平喜)

    源:福建日报   2022-12-30

链接网址:

https://fjrb.fjdaily.com/pc/con/202212/30/content_24099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