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团学工作 首页  团学工作

青春向党 奋斗强国|暑期机电工程学院学子逆行而上,投身“防疫、防汛”志愿服务

发布时间:2021-08-20  浏览次数:204

,多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部分地区发生洪涝灾害,机电工程学院大学生志愿者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踊跃参加所在街道、社区、乡村疫情防控防汛等工作

7月20日,河南特大暴雨打破了市民的正常生活。2019级车辆工程(高职)王昊文同学看到家乡附近都是厚厚的淤泥、抛锚在路上的车子、压倒的大树和冲垮的路面,第一时间参加抗洪志愿活动。他不仅给抗洪工作人员和受灾群众送物资,还投入到扛沙袋、堵大坝等抗洪一线的抢险工作中为灾情中的河南带来了一抹青春的色彩。  

  


漳州市漳浦县新港城社区2019级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刘鑫悦同学作为大学生志愿者,在社区干部带领下对社区未接种新冠疫苗的人员进行入户宣传答疑解惑保证社区居民新冠疫苗“应种尽种”。同时,她还积极协助社区进行摸排登记、采集外地回乡人员有关信息秩序维护等工作。   

  


7月22日至8月152020级物理学(师)陈宏婧同学在三明市大田县均溪镇玉风社区参加了疫情防控工作。她跟随相关部门深入了解群众接种疫苗情况,宣传动员12周岁至85周岁身体状况健康尚未进行新冠疫苗接种的居民去定点接种新冠疫苗力求精准落实到个人此外,她还与其他志愿者一同帮助社区居民开通城乡居民医保电子激活手续通过努力共为236名居民开通电子医保激活手续。将近一个月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让陈宏婧的假期过得忙碌而充实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家乡疫情防控贡献了一份绵薄之力

  


“请您佩戴好口罩,及时接种疫苗。返乡人员请及时向社区报备。”这是2020级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谢文彬同学这些天说的“高频词汇”。暑假返家后,谢文彬了解到所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人手不足,便第一时间报名成为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的疫情防控志愿者向居民宣传疫情防控政策与自我防护知识动员接种疫苗维持居民核酸检测队伍的秩序、检查健康码是否绿色,检查通信行程卡………他耐心的做好每一项工作,在疫情防控中展现着新时代大学生的担当与责任。

  


厦门市集美第二医院,2020级电子信息工程(高职)王景文同学作为大学生志愿者穿梭在队伍中,协助接种者做好信息登记、维护现场秩序;耐心做好引导工作,对新冠疫苗适宜接种人群、接种流程、注意事项等进行现场答疑解惑。近期前来接种疫苗人群中,有很多是外来务工人员、老年人,不熟悉智能手机的操作,都耐心细致地进行引导。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吃苦耐劳的服务精神赢得了社区区居民和工作人员的一致褒扬。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2020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刘腾毅同学第一时间联系了当地村委会,积极报名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希望能为自己的家乡泉州南安洪濑镇的疫情防控工作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根据洪濑镇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安排8月12日-18日,在组织者的带领下,他戴好口罩穿上志愿服装,积极引导排队,确保接种人员保持“一米线”,通知接种人员携带预约码,疫苗申请同意书,身份证等物品有序进入疫苗区域打疫苗。当碰到行动不便的老年人,他细心搀扶,帮助老年人填写知情同意书、登记表、留观表,以及向老年人讲解疫苗接种后的各项注意事项等。此次志愿活动让我各方面得到了充分锻炼,如语言交际能力,动手能力,耐心程度等方面都得到了较大的提升,对我而言是一场意义非凡的经历。刘腾毅说。

  


青年担当,防控“疫”线,防汛救灾。机电学子用实际行动当好疫情群防群控的“战斗员”“宣传员”“保障员”,守护着家乡的安宁。平凡的工作展现了机电学子的家国情怀、责任担当,践行了机电青年三明三康的风采

机电工程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