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首页  教学科研  科研工作

省科技厅专家组来校调研2021年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项目

发布时间:2021-07-02  浏览次数:113

71日下午,省科技厅二级调研员黄建文一行来校对2021年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项目《棒线材轧制智能化生产线关键技术及装备》和《锂电池电解液用全氟聚醚的合成关键技术开发》进行现场调研。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吴龙、林建伟,科技处(社科处)、机电工程学院、资源与化工学院相关人员陪同。

  

专家组通过实地考察、审阅书面材料、现场听取汇报等方式,详细了解《棒线材轧制智能化生产线关键技术及装备》和《锂电池电解液用全氟聚醚的合成关键技术开发》项目申报单位运行情况、研发团队人员构成及能力、项目实施前期基础、项目预期经济效益和市场前景等情况,对项目前期工作表示肯定。

据了解,《棒线材轧制智能化生产线关键技术及装备》项目依托福建省铸锻零部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针对线材轧制存在的共性技术瓶颈问题,通过钢坯表面温度智能化控制系统研究,解决轧钢加热炉燃烧过程普遍存在的能耗高、氧化烧损严重、钢坯温度波动严重、温度控制精度差等问题;通过钢线圈智能识别与切头系统研究,解决线头线尾人工操作劳动强度大,生产效率低的难题;通过钢线圈打包线智能紧固系统研究,解决人工打捆生产效率低、质量不稳定、人工成本高,存在安全隐患的难题,以解决三项共性技术为突破口,促进我国钢铁行业智能化水平的提升。

《锂电池电解液用全氟聚醚的合成关键技术开发》项目依托福建省氟新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和三明市氟化工产业技术研究院,旨在设计合成一系列综合性能优异的全氟醚,并将其作为电解液溶剂,研究其与不同的含氟电解质(六氟磷酸锂、双氟磺酰亚胺锂等)组合配制成含氟电解液的电池性能。该项目将研究全氟醚的合成方法,结构表征,物理化学性质,及其作为溶剂与含氟电解质配制而成的电解液的电池性能等,探索其性能调控规律,阐明其内在联系,解决全氟类醚锂离子电解液的产业化关键技术问题。

科技处(社科处)、机电工程学院、资源与化工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