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1年暑期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7-11   浏览次数:168

关于做好2021年暑期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docx

关于做好2021年暑期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各研究平台(中心、所):

为进一步加强暑期实验室(库房、机房)安全管理,确保师生人身财产安全,就2021年暑期实验室安全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管理,切实提高实验室安全重要性认识。强化主体责任,落实责任到人。各单位放假前应布置实验室各项安全管理工作,坚持 “谁使用,谁管理,谁检查,谁负责”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原则,聚焦实验室防火、防电、防水、防爆、防毒、防盗、防破坏。加强实验室使用人员安全教育,提高实验室安全防范意识。

二、各单位放假前严格按照实验室安全检查要求,组织人员对各类实验室安全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实验室防盗、防火、防水、防泄漏等软硬件设施配备情况,特别应加强对易燃、易爆、剧毒品和放射源等危险品(源)的重点检查。查隐患、堵漏洞,严防失窃案件和安全事故发生,发现安全隐患立即整改,不留“盲区”。

三、各单位放假前开展一次全面卫生大扫除,保持实验室环境整洁。暑假期间,各实验室应做好仪器设备必要保养维护等工作,确保下学期仪器设备的正常使用。

四、暑期不使用的实验室应切断水源、电源、气源等,关好门窗,贴上封条;涉及易燃、易爆、剧毒、放射等危险化学品和病原微生物的实验室要妥善保管,确保实验室安全。

五、暑期在使用的实验室等场所,应按照保卫部门要求落实安全管理责任人和值班制度,明确值班职责,做好开放登记工作,严禁无关人员进入实验室。实验室安全员要做好实验室的钥匙管理,各实验室的门钥匙不得擅自借给学生或无关人员使用。

六、实验室内消防器材和消防设备不得转移、遮挡、堵塞或挪作他用,消防通道应保持畅通。

为确保检查工作取得实效,各单位于712日下午下班前,将2021年暑期前各二级学院自查情况反馈表(附件1和《2021年暑期二级学院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台帐》(附件2)电子版发送教务处姜姗老师办公平台,纸质版经学院领导签字(盖学院公章)后交教务处实践科(行政楼407室)。

 

 

附件1.2021年暑期前各二级学院自查情况反馈表

   2.2021年暑期二级学院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台帐

   关于做好2021年暑期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docx


 

 

                                                      教务处                                                   2021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