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时刻】“四字诀”筑牢教学防疫堡垒
发布时间:2021-09-19   浏览次数:94

9月10日,继莆田市通报新冠肺炎病例后,厦门、泉州、漳州等地先后报告疫情。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教务处及时响应号召,立即启动线上教学预案,细化教学组织安排,严把教学质量关,落实党员义务,以“快”“细”“严”“冲”为要求,用实际行动筑起教学防疫堡垒。

快速安排部署,教学工作不掉链。疫情防控是我校当前头等大事,教务处第一时间召开紧急会议,传达省教育厅疫情防控要求,启动线上教学预案,组织全体教师快速从线下教学切换成线上教学。各学院根据不同专业、不同类别学生的特点和学业要求,有针对性地制定教学方案,共克在线教学难关。疫情突发恰逢新生报到,为应对新生教育计划变更,教务处联合网络中心,加急完成3867名新生企业微信信息导入,充分利用各类平台资源有效对接课程。任课教师、辅导员亲自指导新生安装学习软件,提前做好教学服务保障,为在线教学管理有力有序有效奠定基础。

细化组织实施,全面防控保安全。校内教学有条不紊,校外实践也是关键。新冠病毒传播速度快,范围广,校外348名实习学生也面临着威胁。教务处、师范学部根据学校防疫部署,立即下发《关于统筹做好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非师范专业校外实习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2022届师范生教育实习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协助相关学院调整实践教学计划,根据实习地区进行分类管理,有序安排专人负责实习单位沟通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为满足校内学生对自习场地的诉求,在明确学习纪律及相关要求的前提下,教务处协同后勤处、各学院,先后开放理工一、博学楼、工科楼等7栋教学楼共计42间教室,严密防控不忘温情关怀。

  

严把质量关口,监督机制有成效。教务处总结前期网络在线教学经验建立校院两级教情、学情跟踪制度,关注师生在线教学体验,开展在线教学调研,及时分析相关教育教学数据,改进在线教学存在的问题,提高在线教学质量。9月15-18日,校领导兰明尚、潘玉腾、赖锦隆、张君诚、林建伟等到“网络在线教学质量监控中心”,随机深入在线课堂听课,了解在线教学整体运行情况,督导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质量,对我校在线教学的应急速度、准备情况、网络状况及教师授课质量给予积极肯定。

冲锋防疫前线,志愿服务未停歇。有党员的地方就有力量,有党旗的地方就有方向。疫情突袭,教务处党员齐上阵,严守为师生服务初心,主动请战,挺身而出。刚下本职岗位,便上防“疫”战场,全体成员带头参与党员先锋岗,深入新生报到、核酸检测、校车执勤等岗位,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战“疫”时刻,团结一心,哪里有志愿服务,哪里就有教务处党员身影。

(教务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