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排课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0-22   浏览次数:127

关于组织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排课工作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的排课工作将于第10周开始,在正方新教务管理系统进行排课,请根据时间安排和要求做好相应工作。排课过程中需注意以下问题:

一、维护好培养方案和修读要求(新系统排课前重点工作)

    若有培养方案变更,须填报《三明学院专业培养方案变动审批表》,在做教学计划前完成培养方案变更,若教学计划已落实,则除了要变更培养方案,还须再次变更教学计划。

二、教学计划

完善培养方案后,可在系统中继承到教学计划。

三、教学任务

1.教学任务原则上安排专任教师,确因教学需要由非专任教师承担教学任务的,须遵照《三明学院非专任教师兼课管理暂行规定》,在网办大厅严格履行兼课报批手续。

2.排课做合班任务时,需注意区分普通本科和专升本;海峡理工学院专业、海外学院的国际项目专业、“4+0”专业须单独合班,其他按专业、人数再作区分。

3.外聘教师的相关信息应及时录进教务系统。

三、排课注意事项

1.每天的排课量一般应均衡,学生上课时间和自习时间的安排应当科学合理,避免授课时间过于集中或过于分散。每门课程应为两节课连排,一般不允许同一教师连排同一班级四节课程;为充分利用上午的学习时间和教学资源,周学时为3节的课程,可排单双周或排在下午三节连上,因学校教室资源有限,上午一般不安排3学时连排的课程。同一班级每天上课时间原则上不得超过8课时。

2.每天上午应尽可能安排难度大的课程或专业主干课程。体育模块课尽量避免安排上午1-2节,如有排在1-2节或5-6节,那么同一半天后续的3-4节或7-8节一般不再排课,确保学生身体健康及上课质量。

3.各学院排课时,应首先使用本学院的固定教室。

4.每学期排完课后,各院应检查教学计划完整性并及时通知教师查看课表,调整须于学期初课表打印粘贴前完成。课表一经排定,必需保持相对稳定,不得随意变动,之后若有特殊情况需通过“排课权限”调整课表,请提交分管教学领导签字的书面说明

 

 

 

                                                                                  三明学院教务处

                                                                                  20211021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排课工作任务安排表

时间

任务

要求及注意事项

备注

10.21-

11.1

各学院先在新系统中维护好培养方案后,定出下学期的开课计划并录入(可继承培养方案或其它学期教学计划),通识教育选修课同时录入系统

 

1.先维护好培养方案和修读要求(排课前重点工作)

2.分理论与实践两部分的课程其周节数输入形式一定要注意分开,如3节理论、1节实践要写成3.0-1.0,不能笼统写成4.0-0.0;有实践部分的课程,一定要设定实验场地;

4.培养方案有变更的需填报《三明学院专业培养方案变动审批表》,并录进系统中的“培养方案变更申请”栏中;

5.个别专业的课程(公共)若培养方案中无确定具体学期而下学期又要开课的,请及时与相关的教学秘书或公共课教研室联系,并报教务处备案。

1.无分段教学的课程起止周按照培养方案上周数填写(如专业课16周,填写02-17,通识选修课11周,填写05-15),分段教学的课程按实际起止周录入;

2.公共课开课部门相关教研室根据全校培养方案,及早安排相应的教学任务;

3.新增课程请及时做进系统中的“课程库更改申请”,并提请教务处审核;

4.各学院教学场地有变动的请及时告知教务处。

11.2-

11.12

各学院分配落实教学任务

各开课学院做板块限制

体育学院、海外学院板块课;资源与化工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分组实验

11.13-

11.16

各学院报送教师合理而又特殊的排课要求

任课教师的排课要求(主要是考虑课程性质,单数节次的课程是否能3节连排还是要分单、双周排,以及一些合理的特殊要求)

 

11.17-

11.25

公共必修课排课

公共课开课学院排课

 

11.26-

12.3

通识教育选修课排课

各开课学院排课

 

12.4-

12.11

1.各学院排专业课;

2.各学院审核排课情况是否合理,是否有漏排、错排情况。

若发现不合理,或有课程需要调整的,请及时进行调整

尽量避免上午3节连排

12.12-

12.14

教务处根据各学院反馈意见,进行调整

教师登录教务系统查看课表,若发现不合理,或有课程需要调整的,请及时反馈给教学秘书进行相应调整

 

12.15

各学院发放下学期课表

各学院教学秘书要将下学期课程表落实到各位老师

 

排课过程中若遇到系统问题请及时与教学科联系。                                                                           

                                                                                                                                          

关于组织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排课工作的通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