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集体备课会

信息来源: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2-05-05浏览次数:120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发表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5月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集体备课活动,全体思政课教师齐聚理工二A306会议室,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如何在思政课上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展开探讨。

备课会上,五个教研室的中青年教师代表分别聚焦各门思政课程特点,结合自身授课经验分享备课思路。

结合经典讲深道理

青年教师们不约而同地提到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在思政课堂上发挥的重要作用。刘静老师说,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载体,要上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只有走进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从原著中剖析理论知识点,找到思政课道理的根本基础和思想源头,才能真正做到在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上讲深。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的曾祥明老师表示,结合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讲清楚两大历史任务及其关系的道理,以此强化大学生马克思主义历史观的教育,读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能讲清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定能够实现的道理。

沟通心灵讲透道理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中就如何讲好思政课发表重要讲话中指出:‘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我认为这其中最核心的词就是‘用心’。”孟庆鹤老师说道。她表示,教育本身就是育人育心的工作,作为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的教师,想要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重要成果 “三进”目标,尤其是进学生头脑这一目标,更需要把握“用心教学”的关键,要净心明志、宽容仁爱、精心研课、教学相长。罗斯怡老师认为,思想道德与法治这门课,需要直面问题,用心回应大学生成长的青春之问,真正解决他们对社会、对自身成长的一些问题。

紧跟时代讲活道理

在互联网时代下成长起来的年轻人有着兴趣广泛、好奇心强的时代特点。要将思想政治理论课讲活,就要紧跟时代形势,以小见大,将“大道理”融入“小故事”,盘活思政教育课堂,提升教育的感染力。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陈丽斌老师表示,思政课教师要在对当前国际热点有深入了解的基础上,才能在讲课过程中通过“新鲜”的时事案例,把道理讲活。新进教师邓然认为,用好讲好本校的故事,不仅能够拉近学生与授课内容的距离,更好理解授课内容,还能更好了解我们的学校。芦佩玉老师表示,热门影视剧、社会热点事件以及身边事等案例的选择,能够激发学生的讨论,同时,如何将书面语言转化为自己的语言,如何将自己的语言转化为学生能够接受的语言也是作为新进思政课教师在备课时不断思考的问题。

创新方式讲对道理

郑丽珍教授表示,坚持思政课程的意识形态属性,才能正确发挥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功能,才能帮助广大学生廓清思想认识上的误区,树立正确的政治意识,“扣好人生第一粒纽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石雪梅老师认为“打铁还需自身硬”,在提高自身“讲道理”能力的同时,思政课教师要创新课堂模式,活跃思政课课堂气氛,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主任陈绍西老师认为,在教学中可以通过开展小专题研讨、小范围对话、讲堂授课,让学生在相互启发、相互讨论中领悟实质、把握要义,作为思政课教师,一定要按照新标准新要求,努力讲好学生终身受益的思政课。

邹晓芟院长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应在学理、哲理、道理上讲清,才能让讲授有深度,有魅力;要从世界观、方法论上把道理讲透,才能将“是什么”“为什么”“怎么看”“怎么办”的问题讲得有力度、有张力;要用情、用心、用故事、用文化,才能将道理讲得有温度,有活力。

魏秀兰副院长认为,老师们的精彩发言体现了大家对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的用心学习、领会、思考。邹晓芟院长表示,集体备课会的形式是有意义,有效的,必须坚持定期开展。

思政课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办好思政课是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的重要途径。一直以来,三明学院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发展、关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集体备课会常态化,是提升思政课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素质、提升新时代高校思政课质量的有效路径。下一步,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持续开展集体备课活动,申办省级“1+N+X”集体备课会,推进新时代思政课建设守正创新。

(叶宁/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