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特邀杨义芹研究员作《从编辑的视角审视哲学社会科学论文选题和规范》专题讲座

信息来源: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3-10-15浏览次数:10

10月15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特邀天津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中国伦理学会刊《道德与文明》杂志主编杨义芹研究员到我校理工二A306会议室,作题为《从编辑的视角审视哲学社会科学论文选题和规范》的专题讲座。

杨义芹研究员立足编辑视角,围绕论文选题、规范和投稿等内容,从学术研究的时代境遇、编辑审视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论文的六要素、把握走进期刊细节这三方面展开。杨义芹研究员深入浅出,语言生动,要点鲜明。整场讲座均以专业视角慎思回应时代之问,将问题导向贯彻研究过程始终。讲座过程中,杨义芹研究员突出强调要树立良好的学术观念、形成严谨的逻辑思维、打破学科界限。

讲座结束后,参会教师和杨义芹研究员进行了深入交流。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表明通过本次讲座,更深刻认识到选题是学术论文的灵魂、摘要是学术论文的名片、创新是学术论文的关键,也指出在接下来的科研工作中,他们要进一步强化问题意识、夯实理论基础,处理好选题过程中的分与合、大与小、政治性与学术性,以及追踪学术热点与坚定学术研究方向这四种关系,要更恰当地把握热点问题的研究节奏。

(林清香/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