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学院 《德意志意识形态》读书小组开展第六次小组活动暨马研会2023年度读书小组资助计划中期检查

信息来源: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4-03-29浏览次数:10


3月29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马克思主义研究分会2023年度“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读”资助计划支持小组——三明学院《德意志意识形态》读书小组明德楼(二)大会议室开展第六次小组活动暨马研会2023年度读书小组资助计划中期检查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邹晓芟和读书小组全体成员参加。

活动中,小组成员围绕分工所带来的特殊利益和共同利益的矛盾及其对整个社会的异化进行讨论随后对马克思基于这种现状对共产主义的展望进行交流大家紧扣主题,发言活跃,在思想交流中收获颇丰。其中小组成员李凌昕和廖雨航针对共产主义的世界历史性和全世界无产者所面临的绝境展开阐释他们从宏观角度和具体的罢工等例子总结了绝境的成因和无产者联合的必要性。组长刘旺昆基于原著在会上分享了“多劳多得的骗局”这一概念,通过思维导图的展示,助力大家理清文段逻辑脉络,更好地使马克思主义真正入脑入心。

读书分享环节结束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马克思主义研究分会钟美好督导员对小组成员在读书活动中所展现出的钻研精神、积极的学习态度和充分的分享准备及小组成员细致、厚实的笔记给予了肯定,并邀请小组成员就这六次活动以来的对《德意志意识形态》一书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马克思主义研究分会所开展的这一活动,逐一发表自己的感想。小组成员纷纷表示,通过阅读《德意志意识形态》一书,使得自己的理论水平有了较大的提升,对于自身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中的课程的理解也得以更为深入,也将为将来结合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走上讲台,带来一份源自真理的自信。

邹晓芟院长发言中指出,《德意志意识形态》一书是马克思主义哲学诞生的文本,是马克思对自己过往思想的批判面对这样一本饱含真知灼见的原著,应当在今后的学习活动中继续保持这种向上的势头,将对原著的学习进一步深入。

三明学院《德意志意识形态》读书小组在今后的读书活动中,必将继续保持优良作风,克服改进不足,利用好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色资源,以高昂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以新时代之新青年奋进的面貌,在原著的真理之海中深思苦学,争取以过硬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结合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技能,在三尺讲台上谱写出独属于青年们的壮丽诗篇。

刘旺琨/供稿 李雅琪/校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