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喜报:学院一项目获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发布时间:2021-08-20   浏览次数:469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21年度项目评审结果,学院李银博士主持的“树种多样性对亚热带森林土壤有机碳累积影响的微生物学机制”项目获得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立项资助,全校唯一,资助直接经费24万元。

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功能的关系是生态学研究的热点问题之一。树种多样性能提升森林地上部分的生产力,但对土壤碳库的影响还存在不确定性。土壤微生物对土壤有机碳的形成和累积有重要影响,但树种多样性如何调控土壤微生物进而影响土壤有机碳累积的微生物学机制并不清楚。该项目依托中国亚热带森林生物多样性长期控制实验平台,以不同树种多样性(124816种)样方为研究对象,通过野外重复采样和室内土壤培养结合18O同位素示踪,估算样方土壤有机碳累积量(2010-2022年),测定土壤微生物量碳、残体碳和土壤微生物活动(微生物生长、呼吸和碳利用效率),揭示不同树种多样性水平下土壤有机碳累积和土壤微生物活动的变化规律,解析土壤有机碳累积、土壤微生物和树种多样性之间的关系,阐明树种多样性对土壤有机碳累积影响的微生物学机制,拓展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功能关系,为科学利用生物多样性提升森林土壤固碳潜力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