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资源与化工学院获得福建省科技厅各类科研项目立项14项
发布时间:2021-09-24   浏览次数:458

资源与化工学院获得福建省科技厅各类科研项目立项14

 近日,福建省科技厅先后公布各类科技计划项目立项结果,资源与化工学院获得区域发展项目2项、STS项目1项、引导性项目1项、科技特派员后补助项目1项、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项,共计14项,预计获得立项金额210万。

 其中,董国文副教授的区域发展项目“副产物R115资源化合成R116产业化技术研发”,针对福建省清流县东莹化工有限公司现有工艺中R125副产物R115无法资源化再利用的难题,经进一步提纯使得R-115的含量≥90%R-115R-125的混合物料与无水氟化氢气相物料经催化氟化合成R-116;使得R125的副产物R115不再需要进行焚烧处理,变废为宝资源化利用,经济环保效益显著,显著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采用一氯五氟乙烷纯化新工艺后,每年可回收一部分的主产品五氟乙烷,焚烧装置每年可节省相应的水、电、气、碱、液化石油气等用量,可新增产值400万元,利润211万元。副产物R-115资源化合成六氟乙烷,变废为宝,既节约了氟资源,又为企业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每年新增产值4000-8000万元,同时减轻大气治理压力,环保经济效益明显。福建省R125的同类装置产能约15万吨(含拟建在建项目),本项目的实施,优化了产品结构,延长了产品链,提高了产品附加值,可获得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若推广采用本项目的生产工艺后,可实现全省新增产值3-6亿元,将大大促进省内氟化工行业的科技发展和科技进步,同时也必将带动国内氟化产业优化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肖旺钏申请的科技特派员后补助项目“替代全氟辛酸类(PFOA)的环保型含氟多氧杂表面活性剂技术示范”,因全氟辛酸类(PFOA)表面活性剂存在生理毒性,难以生物降解,成为了全球共同限制和禁止的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开发其替代产品迫在眉睫。目前,发达国家已经完成PFOAPFOS替代品开发,并且设置了技术保护和贸易壁垒。团队主动对接海斯福化工,与企业建立联合研发团队,设计类“聚甲醛”结构的氧杂碳氟主链,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开发了替代PFOA的系列含氟多氧杂表面活性剂新产品,产品在山东东岳、中昊晨光、江西理文化工、福建三农新材料等国内主要含氟聚合物公司获得推广,201820192020年度表面活性剂产品累计实现产值超6300万元,利税4300余万元,项目成果获得福建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张建汉博士与林福星博士等人员联合福建三明金氟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厦门稀土材料研究所两个合作单位共同申报的“STS”项目“利用工业副产物制备合金添加剂的关键技术研发”,项目拟采用絮凝沉淀、吸附、膜分离、蒸发和结晶等方式对工业副产物酸(氢氟酸)、钾(氯化钾)和硼砂进行深度提纯,进一步研发出以副产物酸、钾和硼砂为原料生产氟硼酸钾的资源化利用关键技术,该项目的实施可填补国内工业危废资源化生产高品质氟硼酸钾的空白,产业化前景光明,具有重要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类型

项目负责人

预计到位经费(万)

1

PDMS高分子仿生膜的制备及其血液相容性研究

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房岩

7

2

苔藓方法指示三明市大气氮沉降现状及其来源

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赵晶晶

7

3

新型含氟D-A-D型近红外吸收菁染料的设计、合成和凝聚态光功能调控

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田民权

7

4

基于基底-石墨烯界面的机械剥离机制研究

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任士钊

7

5

替代全氟辛酸类(PFOA)的环保型含氟多氧杂表面活性剂技术示范

福建省科技特派员后补助项目

肖旺钏

50

6

微塑料对水稻根表铁膜形成及土壤中镉生物有效性影响

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陈春乐

7

7

I4-II-IV2-VI7型类金刚石结构红外非线性光学晶体的研究

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张建汉

7

8

氢氟酸行业烟气镁法脱硫产业化关键技术研发

引导性项目

董国文

15

9

鸟嘌呤生物矿化中次黄嘌呤和荧光分子的掺杂行为研究

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陈风华

7

10

全芳基簇发光聚合物设计合成及其作用机制研究

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赵炎

7

11

中国眼蝶族(Satyrini)主要类群分子系统学与历史生物地理学分析

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石庆会

7

12

工业固废物OAT改性酚醛树脂模塑料的资源化关键技术研发及工业应用

区域发展项目

苏志忠

30

13

副产物R115资源化合成R116产业化技术研发

区域发展项目

董国文

30

14

利用工业副产物制备合金添加剂的关键技术研发

STS项目

林福星、张建汉

22




合计

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