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地方特色专业:服装与服饰设计

三明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依托福建及周边鞋服产业建设实际而设置,以满足福建鞋服产业发展的人才需求为着力点,以培养高素质鞋服设计与工艺应用型人才为目标。专业包含鞋类和服装两个方向

一、办学历史

2004年,为解决福建鞋企对高层次设计与工艺人才的迫切需求,三明学院走在全省前列,开始鞋类设计与工艺专业招生。

2010年,在连续输送5届专科毕业生的基础上,开始招收并培养艺术设计(鞋类方向)本科人才,并成为艺术设计国家级特色专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3年经教育部批准进行专业拆分,单独设置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并调整学位类型为艺术学,并于2017年5月通过学士学位授予权审核评估。

2016年获批福建省高等学校服务产业特色专业建设立项。  

2017年获批福建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改革试点专业建设立项。  

二、专业方向定位与办学理念

作为我国鞋服重要超级产业集群之一,福建省在运动鞋、休闲服装等领域占据无可动摇的地位。面对我省对鞋服设计与工艺人才,尤其是中高层次行业专业人才的巨大需求,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紧扣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致力于面向福建及周边地区鞋服产业培养掌握鞋服设计理论与技能、具有综合能力和创新思想的应用型人才。面向鞋服企业或设计工作室,我们的毕业生能够胜任设计师、工艺师、版师、配色师、开发专员、材料专员、订单专员、质量检测,及生产管理人才等中高层次岗位要求。

立足于行业发展现状,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从福建鞋服经济产业结构的人才需求出发,通过进一步提升专业理论水平、设计实践能力和就业能力来提高学生人才培养质量。在课程设置和师资配置等方面采取“设计思维+实践工艺”双轨制教学,双向同步提升毕业生专业素养。人才培养过程中坚持以专业能力为核心,以市场需求和学生就业为导向,走内涵式发展道路。

教学过程中依托现有实训设施和产学研合作企业加大实践技能和实训环节。积极组织学生参加专业设计竞赛,以赛促能,于设计比赛依中提升学生实践能力。注重毕业实习和企业实践环节,在就业岗位上发现不足,积极改进,努力做到毕业即就业。

服饰设计专业(鞋类方向)核心能力、能力指标及目标权重分配

核心能力

能力指标

目标权重

A专业知能

30%

A1 掌握系统的鞋类设计及制作基础知识

20%

A2 掌握其他支撑学科知识,具备持续学习的能力

10%

B实务技能

35%

B1 具备独立完成鞋品设计制作的能力

25%

B2 掌握设计制作、推广鞋品所需要的辅助手段

10%

C应用创新

20%

C1 具备鞋品设计所需的能力和创新性设计思维

15%

C2具备其他相关应用学科的创新设计能力,及创业能力

5%

D协作整合

5%

D1具备职场中基本的沟通表达、团体协作和整合能力

5%

D2

——

E社会责任

10%

E1 具备爱岗敬业、踏实肯干的职业素养和岗位责任感

5%

E2 具备坚持绿色设计、人性化关怀、智能化设计、文化传承推广,以及坚持原创的意识和职业道德

5%


服饰设计专业(鞋类方向)核心能力指标详解

核心能力

能力指标详解

A专业知能

设计理论(基础设计,设计思维,方法,流程);软件基础知识;材料知识;

开版知识;工艺知识(面料改造,);人性化(舒适性)设计知识;成本核算

知识(消耗定额);品检;

专业外语;商品陈列知识;平面版式;市场营销;企业管理;

自主学习;……

B实务技能

手绘;鞋楦设计制作;鞋底设计;计算机辅助表达(ps,ai, shoes maker,);开版;工艺;平面排版;陈列;管理;成本核算;品检;外语;……

——独立成品制作

C应用创新

创意理念;造型、装饰设计;面料创意;平面排版、功能创新;陈列;工艺

创新;……                                            ——创新设计思维

D协作整合

岗位责任感;踏实不浮躁;消磨掉眼高手低;成本核算意识;

表达沟通;团体协作;跨学科探索、应用……

E社会责任

绿色设计意识;人性化关怀;智能化设计;坚持原创设计;文化传承推广;

职业道德素养;……

自专业创建以来,面向鞋服制造行业输送高质量毕业人才近千名,就业率居全校前茅。进四年来,本专业学生在省级乃至国家级专业设计比赛中获得银奖5项,铜奖6项,另有大批作品获得潜力奖、优秀奖和入围奖等。学生承担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2项,省级1项,校级5项。同时,依托鞋类设计、服装设计两大方向形成等五大较具发展和推广潜力的创业团队并取得了很不错的成绩。

三、专业师资简介

专业现有在职专任教师12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具备硕士学位教师比重达91.67%,另有工艺经验丰富的外聘教师6人,建立了一支年龄、学历、职称、学缘等关系结构比较合理的师资队伍。教师中有国家职业技能鉴定高级考评员1人,考评员4人,涵盖鞋类设计师、皮具设计师、制鞋工、首饰设计师等工种,初级工艺美术师1人。

专业另聘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鲁闽教授、木林森集团执行董事总经理张筱其2人为兼职教授,自企业聘任客座副教授4人,并注重引进其他高校、企业具备丰富教学、指导参赛、实践经验的老师来校讲学。

教学研究成果方面,近四年来教师承担各级教育教学改革课题8项,主持教育厅服务地方产业特色专业建设项目1项,教育厅精品课程1项,发表教改论文3篇,3部教研成果(含教改论文2篇,微课教学作品1部)获得地厅级奖励,获得学校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2人在学校教学比赛中获得一等奖、三等奖。教师出版教材4部,已交稿待出版2部,涵盖服装创意设计、实操、管理等方面,部分教材已荣获三明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科研方面,专业教师主持校级及以上纵向科研课题8项,参与5项,承担产学研服务地方横向课题3项,发表科研论文15篇,主持三明市工艺美术创意设计服务平台项目1项。

四、实训设施与实践基地简介

本专业实验室设备较齐全,管理规范。现有涵盖鞋类、服装、帽饰三大方向的实验室6间,占地面积1096.5m2,近四年购置新型实训设备总额244.9万元。部分实训中心配备多媒体教学设施,在进行实训作业的同时能满足教学及演示功能。配备专用电脑辅助创新中心1间,共享电脑机房3间,基本能满足正常的实验实训教学。2017年正加大实验室经费投入,设备总值42万元用来扩建服装实训中心的建设项目正在招标,投入5.3万元新建服装面料扎染室,投入23.9万元订做高规格通风排气设备以进一步优化鞋类设计生产线实训环境。

本专业先后与安踏、匹克、赛琪、富贵鸟、木林森集团、奥赛帽业等单位合作,建立专业实习实践基地8个,涵盖运动鞋、皮鞋、服装、帽饰等方向,为我院学生提供多样化的实践、创新、发展机会。三明学院-赛琪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校企合作实践教学基地被教育厅批准立项为“福建省一般本科院校办学水平提升计划”建设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