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江学院吴东奋教授来我院讲学

2019517日下午,闽江学院教授、福建省工笔画学会秘书长吴东奋为艺术与设计学院师生作题为“古法开法——水墨工笔花鸟画创造历程”的专题讲座。讲座由艺术与设计学院党委书记罗奋涛教授主持,邱国鹏院长参加。艺术与设计学院教师代表、美术学和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学生近100人到场聆听。

讲座主要围绕水墨工笔花鸟画创造历程展开,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古法简析,吴东奋教授分别对宋元绘画历史地位、北宋时花鸟画确立和元代的墨花墨禽进行系统介绍。第二部分是古法开来,主要介绍了福建漳浦赵家堡来历和陈子奋白描花卉的研究。第三部分是“我”画水墨工笔花鸟画,主要介绍了个人求学西子湖畔的经历,中国画技法的创新:冲墨法、冲水法、撞水法、揉纸湿透法以及吴东奋水墨工笔花鸟画技法。他认为,中国画有两个传统,一个是水墨的传统,一个是工笔的传统。工笔有重彩、水墨。一直发展到今天,工笔重彩和水墨写意是并行发展的,但人们往往以水墨至上,对水墨写意比较重视,对工笔重彩却比较忽视。工笔重彩中的水墨工笔,有一段历史兴旺过,这个传统没有得到继续发展。吴东奋对中国画技法创新的研究在于,先是用水墨勾勒,而后用冲水的方法使线条发生变异,使原来线条保持力度和美的同时也得到变异,使之更加丰富。在取得偶然效果后再收拾,再进行绘制。在绘制过程中,有的用纯粹的水墨,有的用很清淡的色彩,使画面得到新颖的效果,使水墨工笔更有写意性,更具有艺术魅力和艺术感染力。吴东奋教授还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和人生阅历,鼓励同学们端正学习态度,勇于探索,认真积累,厚积薄发。吴教授严谨的治学态度得到了广大师生的高度共鸣。

本次讲座不仅让广大师生对水墨工笔花鸟画有了更全面的认识与了解,对艺术创作的创新和探索有了更浓厚的兴趣和热情。